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田麦瓜虾蟹间作轮养高效模式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一)田块选择及要求 选择保水性能好,地势低洼,进排水方便的田块。在田块内侧四周离田埂3~5米处挖环沟,沟宽5~8米,深1~1.2米。大的田块在田间挖“+”或“井”字型,宽0.5米、深0.6米左右的田间沟,与四周环沟相通,挖出的土用于加高加固田埂,达到不渗水不漏水
    (一)田块选择及要求

    选择保水性能好,地势低洼,进排水方便的田块。在田块内侧四周离田埂3~5米处挖环沟,沟宽5~8米,深1~1.2米。大的田块在田间挖“+”或“井”字型,宽0.5米、深0.6米左右的田间沟,与四周环沟相通,挖出的土用于加高加固田埂,达到不渗水不漏水,同时在田埂上用石棉瓦等材料建高0.6米的防逃墙,设独立分开的进出水口。

    (二)套种小麦

    河蟹捕捉结束后,将田面的水放干,采取免耕法播种小麦,每亩用麦种7.5公斤。麦垄中间留出一条空地,待以后移栽西瓜秧。小麦管理一般不施肥(因养殖后粪便残饵,土壤肥力较足),不用农药(若用药,可用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小麦于6月上旬收割。

    (三)间作西瓜

    选用早熟西瓜品种。4月中旬开始另田催芽育苗,5月上旬将瓜秧移栽到麦垄空地上,用地膜覆盖保温保湿,事前每亩施粪肥1000~2000公斤,或腐熟饼肥100公斤、过磷酸钙150公斤作基肥,结合整理做畦再施15公斤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定植密度因栽培方法和整枝方法不同而异,一般行距220厘米、株距50~60厘米。7月上旬前后将西瓜采摘完毕。

    (四)放养虾、蟹种

    3月份清除沟中的淤泥,让底部经冰冻日晒半月,用密眼网袋过滤注入河水,再用生石灰和茶籽饼消毒。此时沟中保持水,深0.8米左右,同时移植水花生群落,每亩投放鲜活螺蛳150公斤,并用塑料薄膜沿沟外侧围成护墙,土下部分0.5米、土上部分0.2米,防止蟹爬入麦田脱水干死。5月上旬放养每公斤2000只左右的“豆蟹”种,每亩800~1000只。虾种可在放蟹种前后每亩放抱卵青虾0.75~1公斤,也可在大田进水后(7月上中旬)放入当年繁殖的虾苗,每亩放2~3万尾。

    (五)饲养管理

    虾、蟹苗种放养在沟中时,每天投喂1~2次,以傍晚投喂为主,进入大田1周后开始在田面上正常投饵。

    饵料品种有新鲜小杂鱼、螺蚬蚌肉、猪血、麸皮、小麦片和南瓜、土豆等。一般中期肉食性饲料占40%,植物性饲料占60%,前期和收获前比例相反,以肉食性饲料为主。日投喂量掌握在田中虾、蟹总重量的7%~9%,坚持定时、定位、定质、定量投喂。饲养期间要注意水质调节,保持水质达到肥、活、嫩、爽的要求,水位逐步加深,后期达到0.7米左右。每隔15~20天全田泼洒1次生石灰,每次每亩10~15公斤,起到防病和增加钙质的作用。

    (六)虾、蟹收捕

    河蟹从9月底开始捕捉,采取徒手捕捉和地笼张捕相结合的方法,捕获的成蟹可分规格、分雌雄暂养设在沟中或外河中的蟹箱里,待价格适合时销售。青虾可集中在沟中,在11月下旬至次年2~3月份放水聚捕、地笼张捕和抄网抄捕等方法捕捞上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