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虾技术能手的高产养虾经验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福建省龙海市水技站
摘要:余赤湖是龙海市东泗乡松浦村人,2012年龙海市水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南美白对虾养殖重点示范户,他虚心学习养虾新技术,经常与市县、乡镇技术指导员交流养虾新技术,在养虾生产中不断总结、更新技术,乐于将自己成功养殖经验传授给周围养殖群众。深受周围乡村养虾户的好

  余赤湖是龙海市东泗乡松浦村人,2012年龙海市水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南美白对虾养殖重点示范户,他虚心学习养虾新技术,经常与市县、乡镇技术指导员交流养虾新技术,在养虾生产中不断总结、更新技术,乐于将自己成功养殖经验传授给周围养殖群众。深受周围乡村养虾户的好评。近几年他养殖的冬棚虾连续获得高产高效益,2012年余赤湖承包6亩虾池,养殖三茬,捕捞对虾81担,纯收入87000元,平均亩产1350斤,亩净利14500元,成为我市东泗乡远近闻名的养虾能手,被龙海市水技站评选为重点示范户,给予表彰。余赤湖养虾主要技术经验有:

  1、坚持放养优质虾苗,余赤湖认为冬棚养殖期较长,选择好苗很关键,一代虾苗遗传性状好,生长快,大小整齐,可缩短养殖时间,降低养殖风险。

  2 、选择质量稳定、粗蛋白含量40%以上的优质对虾料投喂,投饵量、投饵次数要根据气候、水温、水质情况灵活掌握。水温高于20℃,每天投喂2―3次,水温低于18℃,对虾摄食量减少,每天投喂1―2次,12℃以下对虾基本不摄食。虾苗期可适当增加投饵次数和饵料量,以利虾苗较快生长、个体整齐,以料台的饵料在2.5―3小时吃完为宜;投喂2号料以后应每餐检查料台饵料,以2小时吃完为好,以免浪费饵料,增加池底污物。养殖过程定期在饲料添加适量维生素C、免疫多糖和保肝泰中草药,可提高对虾免疫抗病能力。

  3 、水质控制:苗种阶段水位控制50―60厘米,每次进水不要超过5厘米,养殖中后期水位逐渐加至1.3―1.4米。在晴天、阳光充足时进行棚内通气、纳光对南美白对虾健康生长很有益处。定期施放有益活菌维持池水稳定,前期以光合细菌、EM菌、芽孢杆菌为主,稳定水色,泼洒活菌时结合施肥,增强改良效果;中后期则主要投施枯草芽孢菌、硝化细菌等净水复合菌为主,分解转化池中积累的有机残渣、对虾粪便。施放芽胞杆菌、硝化细菌时要先经过激活,并开机增氧,防止池底缺氧。水温低于15℃或池水浑浊,溶氧不足时不宜泼洒活菌。

  4 、肥水管理:冬棚养殖因养殖周期长,为保持池底干净,少施或不施鸡、鸭、猪粪等发酵有机肥,多施用氨基肥水膏、氨基酸培水素、细胞藻类生长素等富含活性肽营养元素高效肥。冬季温棚养虾应减少对虾应激,因此不适宜大量换水,养殖期内池水要保持清爽稳定,透明度25―30厘米;肥水必须讲究少量多次,每次施肥要结合泼洒有益活菌制剂。前期主要投施豆浆、氨基酸肥水素、肥水膏等和EM菌、光合细菌等活菌;中期主要投施生物肥水素、EM菌、芽孢杆菌等微生物制剂。后期不宜过多投施有机肥或肥水素,应该泼洒排毒养水宝或绿威等有机酸解毒,保持池水清爽、溶氧充足,减少“倒藻”现象发生。

  5、养殖过程每15天用0.2―0.3ppm溴氯海因、0.2―0.4ppm含碘制剂全池泼洒消毒一次,预防疾病发生。使用的剂量要安全,并充分考虑对虾体质和环境状况,减少应激反应;进入中后期不宜使用刺激性大消毒剂,可改用“噬菌王”之类微生物制剂泼洒水体,吞噬、裂解池水中有害致病菌,又可改良养殖水环境。对虾发病初期不要用刺激性大消毒剂,可泼洒1.2ppm硬壳素和0.2~0.4ppm应激王营养素,提高对虾免疫力。同时可全池泼洒1~2ppm排毒养水宝或有益活菌改善养殖水环境。可停食数天,减轻对虾肝胰脏负担,对虾饥饿后摄食池水天然饵料有助体质恢复,减少死亡率。

  6 、在寒流期间或暴雨天气,全池泼洒适量维生素C、葡萄糖、离子钙和排毒养水宝或绿威,对增强对虾体质、减少对虾应激反应很有益处。暴雨过后应尽量多从表层排出雨水,开机增氧。对虾集中脱壳期及时泼洒0.5ppm离子钙,以利对虾脱壳后迅速补充钙、镁、磷微量营养元素,恢复体质。

  7、使用微生物技术为对虾创造良好稳定生长环境,减少疾病发生。一旦发病要早发现、早治疗,对症下药。刚发病大部分对虾尚能正常摄食,饲料中添加适量的中草药物、多维、免疫多糖可提高治疗作用。水质变浑浊、对虾集中脱壳期、亚硝酸盐超标时不泼洒消毒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