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克氏原螯虾稻田立体生态健康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一、稻田 1.稻田工程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无污染,排灌方便,旱涝保收,交通便利。面积以2000~7000平方米为宜。田块四周挖一道围沟,东西为深沟,沟上口宽3.5米,下口宽1.5米,深1.5米;南北为窄沟,沟上口宽2.5米,下口宽1米,深0.8米。环形沟面积占大田总面积的35%,
    一、稻田

    1.稻田工程 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无污染,排灌方便,旱涝保收,交通便利。面积以2000~7000平方米为宜。田块四周挖一道围沟,东西为深沟,沟上口宽3.5米,下口宽1.5米,深1.5米;南北为窄沟,沟上口宽2.5米,下口宽1米,深0.8米。环形沟面积占大田总面积的35%,水稻栽插面积占总面积的50%,开沟挖土堆成的东西向高埂占大田总面积的15%,以增加小龙虾栖息、活动与觅食的环境空间,同时可以栽种经济作物,以增加大田的经济收入。

    2.栖息环境的模拟 为避免小龙虾挖穴造成泥土堆积,淤泥堵塞水沟,应在沟坡距底20厘米处,每隔50厘米用直径15厘米的木棍戳成与田面成一定的角度、深30厘米的人工洞穴,供小龙虾栖息隐蔽,沟两侧的洞穴交错分布。

    3.防逃设施 池堤上围起高60厘米、入土25厘米的塑料薄膜、水泥板、砖砌防逃墙。注、排水口用密网割口扎牢。

    4.清整虾池 冬季或早春将围沟水排干,除去一层池底污泥,修整堤埂,干田冻晒一个月。

    5.药物清池 按实际水体计算,用生石灰200克/立方米水体对稻田进行消毒。

    二、农作物的栽插

    1.水稻栽插 水稻品种选择秸秆健壮、抗病能力强的皖稻90,进行软盘育秧。小麦收割后(5月下旬),稻田每亩施腐熟的猪粪1250千克和20千克测土配方肥,在6月中下旬用机械,按行株距27厘米×30厘米和18厘米×30厘米两种方式,每亩1.1万~1.2万穴、每穴6株、总计每亩总苗数6.6万~7万株进行栽插。

    2.辣椒栽培 在新筑起的高埂上栽植朝天椒,辣椒品种选择的是韩国天宇3号朝天椒,在6月下旬将苗龄45~50天的朝天椒按行株距50厘米×30厘米进行插栽,每亩苗数4444棵,共计栽植朝天椒20万株。

    三、虾种放养

    1.亲虾投放 在每年9~10月份,投放规格为10~15厘米亲虾40~60千克/亩。

    2.幼虾投放 在每年5月份,投放规格为3~4厘米的幼虾20~30千克/亩。

    四、日常管理

    1.水质管理

    (1)水质培养:6月下旬至8月中旬施有机肥,每半个月施发酵腐熟的有机粪肥50~60千克/亩,水色呈豆绿色或茶褐色为好,透明度以30~40厘米为宜。在3月中下旬用“淹青法”将红花草(紫云英)部分淹没于水中,作为绿色有机肥培肥水质。

    (2)水质调控:按“春秋宜浅、高温季节要满”的原则加水调节水质;每隔15~20天用生石灰10~15千克/亩溶水泼洒;使用光合细菌等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在养殖过程中以此法调节水质为主。

    2.饵料

    (1)饵料种类:动物性饵料:本生产基地培育的浮游生物、螺蛳和本生产基地自然增殖的低值野杂鱼。植物性饲料:本基地种植的红花草、灯笼草(轮叶黑藻)、小叶浮萍、水葫芦。

    (2)生物饵料的培养:一方面在虾种投放前10天,施腐熟有机粪肥500~750千克/亩;虾种投放7天后,在一周内每天施发酵腐熟的畜禽粪肥50~60千克/亩。另一方面四五月份在虾种下田后利用红花草的种子为虾种提供植物性饵料。

    (3)水草栽培:水草是克氏原螯虾重要的饵料源和栖息场所,在成虾养殖阶段其栽种面积应占实际水面的60%左右。为保证植物源性饵料的充足供应,根据植物生长的季节性和克氏原螯虾摄食要求选择植物种植品种。在本生产基地主要种植了以下几个植物品种。

    ①红花草。每年的10月份在田间小埂0.5米平台上种植红花草,一是为春季刚繁殖出来的小虾提供基础饵料,二是起到遮荫作用,三是通过“淹青”,可作为大田的绿色有机肥料培肥水质。

    ②空心菜,学名蕹菜。每年2月底前在小埂坡面种植空心菜使其蔓延至垅沟内,以供夏、秋季克氏原螯虾遮荫、攀爬取食。

    ③灯笼草。是克氏原螯虾春季和夏初主要的植物性饵料,每年春季水温上升至10℃以上时便可播种或者冬季采收轮叶黑藻冬芽,投放虾池至第二年春季水温上升时亦能萌发并长成新的植株。

    ④小叶浮萍和水葫芦。是克氏原螯虾夏秋季节主要植物性饵料,因其一次引种后,在温度适宜、环境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多年生长,一般不用每年移植。

    (4)投放螺蛳及鱼类:清明节前后一次性按300千克/亩投放螺蛳让其自然繁殖,在每年3月中旬投放规格50~100克鲢鳙鱼种200尾/亩左右(按实际水体面积)或6月下旬每亩投放鲢鳙鱼夏花鱼种3000尾/亩左右。

    (5)投饵要求:稻田养虾也要定时、定量、定质投饵。养殖前期以培育生物饵料为主,中期以植物性饲料为主,后期以动物性饲料为主。

    早期每天分上、下午各投喂一次;后期在傍晚6点多投喂,投喂的动物性饵料为螺蛳肉、野杂鱼(池塘中的鲢鳙鱼捕捞后,做成鱼糜加入饲料中投喂),植物性饲料红花草、水葫芦、小叶浮萍、轮叶黑藻等可直接从田间摄食,日投饵量为虾体重的1%~5%。平时要坚持勤检查虾的吃食情况,当天投喂的饵料在2~3小时内被吃完,说明投饵量不足,应适当增加投饵量,如在第二天还有剩余,则投饵量要适当减少。

    3.田间管理

    (1)田间施肥:由于克氏原螯虾需要水质清新、含氧丰富的水环境,且相对化肥、农药比较敏感,所以克氏原螯虾养殖稻田原则上应重施有机肥、少施化肥,严格控制农药用量。在插秧前施发酵腐熟的有机粪肥300~400千克/亩。在施足基肥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减少追肥次数,特别是化肥,若必须追肥的情况下可追施尿素和过磷酸钙,追肥次数不应超过3次。

    (2)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病害防治采用人工防虫、物理杀虫和生物控制相结合,以实现种、养业的无害化生产。

    人工防虫:农作物发生病虫害时,采用人工灭虫效果较好。方法是先提高田面水深至15厘米,然后用竹竿在田中间驱赶,使害虫落入水中,而变成克氏原螯虾的食物。重复3~4次,基本上可以控制虫害。

    物理杀虫:利用频振杀虫灯进行灭虫。频振式杀虫灯集光、波、色、味四种方式于一体,引诱成虫扑灯,灯外配以频振式高压电网触杀,能有效地防治害虫,减少农药的施用量,保护生态环境。主要诱杀水稻、果树、蔬菜等农作物多种害虫,对水稻常见的害虫如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螟蛉、稻飞虱等有显著的诱杀作用,对天敌较为安全。单灯可有效控制水稻害虫面积45亩左右,距灯源80米范围内可使主要害虫的虫口减退率达38%~68%。用此种方法不但保护了生产环境,还为克氏原螯虾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饲料。

    生物控虫:克氏原螯虾是杂食性动物,可有效地清除水体、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昆虫,对农作物病虫害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同时也可清除人工防虫、物理杀虫过程中掉落水中、地上的昆虫,对虫害的再次发生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

    (3)清除敌害:稻田养虾敌害较多,如水蜈蚣、蛇、水鸟、鳝鱼、水老鼠等。在放虾初期,农作物茎叶不茂,田间水面空隙较大,此时虾个体也较小,活动能力较弱,逃避敌害的能力较差,容易被敌害侵袭。同时,克氏原螯虾每隔一段时间需要蜕壳生长,在蜕壳或刚蜕壳时,最容易成为敌害的适口饵料。到了收获时期,由于田水排浅,虾有可能到处爬行,目标会更大,也易被鸟、兽捕食。对此,要加强田间管理,并及时驱捕敌害。另外,当虾放养后,还要禁止家养鸭子下田沟,避免损失。

    (4)田沟管理:虾放养后,管好田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虾放养初期,田水宜浅,随虾的不断长大、农作物生长需水量的增加、气温的升高,应将田面水位逐渐加深到12~15厘米,以确保动植物生长所需水量和降低水体温度。同时,还应注意观察田沟水质变化,一般每3~5天加注新水一次;盛夏季节,每1~2天加注一次新水,以保持田水清新。另外,要坚持每天巡田3次,观察虾在田中活动和摄食情况,如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采取措施。平时还要做好防洪、排涝和防逃工作,随时注意天气变化情况,一旦遇有大暴雨,要及时检查进排水口及拦虾设备是否完好,确保安全,以防逃虾。

    4.病害防治 克氏原螯虾的病害防治以光合细菌等益生菌的水质调控及生石灰对水体进行消毒为主;因水稻不是主导产品,对其病害不用化学药物进行防治,主要采用物理杀虫。

    五、效益分析与结论

    1.效益分析 从4月份开始即可用虾篓或地笼捕捞,规格达到35克以上的虾即可上市,小于35克的虾放回水体继续养殖,一直持续捕捞到10月底。截止到10月16日300亩稻田共起捕克氏原螯虾28675千克,销售产值661980元,另有近10000千克克氏原螯虾亲本还在稻田中,预计产值将达40万元;产优质水稻68442千克,产值达18.48万元;韩国天宇3号朝天椒可产干辣椒4万千克,产值达81.52万元。300亩稻田年产值为206.198万元,亩均产值6873元。生产成本92.4115万元,其中苗种、饲料、药物、肥料、土地租金及人工费用为46.5425万元,房屋、机械设备等折旧费45.869万元。利润为113.7865万元,平均亩利润3793元。

    2.结论

    (1)该模式将田块用水平仪整平后,每百亩为一生产作业区,每10亩为一生产单元,用机械将稻田改造成东西走向、高低相间的畦田,增加了田块间的光照及通风能力,促进了农作物的生长,同时高埂在水稻生长后期有抵御强风、防止水稻倒伏的作用。

    (2)根据辣椒喜旱且宜在松软土质上栽种的特点,在新筑起的高埂上栽植朝天椒十分适宜,且辣椒中的辣味素对许多害虫的生长发育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减少病害虫发生的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