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低盐度海水养二茬脊尾白虾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中国渔业报
摘要:脊尾白虾因其壳

  脊尾白虾因其壳薄、味美、营养丰富,成了近些年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美菜。秋季养殖脊尾白虾,在春节前起捕出售,具有成本低,周期短,易管理,效益高等特点,更有利于提高虾塘的利用率,使冬闲虾塘能充分发挥效益。根据江苏省滨海市三中港水产养殖基地的实际养殖结果:一般每667平方米水面可生产二茬脊尾白虾白1490公斤,按平均41.2元/公斤计算,总产值可达5万元,去除种虾、药物、电费、饲料、人工等生产成本0.9万元,效益为6100元/667平方米水面。技术要点如下:

  池塘条件:起捕后的对虾池塘,水位不足的需提水入池,面积大小为3000~6000平方米,建有排水、出水闸,塘底平坦,并向排水口倾斜,能排尽池水,池塘平均水深在1.5米,水源为低盐度海水,盐度为6.2 。

  虾池准备:9月初对虾起捕结束后,于傍晚每667平方米用5公斤漂白粉进行消毒,待药性消失后开始注水0.6米深,随后用二溴海因进行水体消毒,第二天每667平方米用尿素2.5公斤、磷肥0.5公斤进行水质培育。

  抱卵虾放养:池塘肥水一周,待水质育肥后,于9月中旬购入怀卵亲虾13公斤放入池塘。

  水质管理:虾苗孵化、培育,关键是调节好水色,主要是控制浮游生物种群繁殖的趋势,以浅黄绿色或浅黄褐色为宜,因为这表示水中是以底栖硅藻占优势种群,是虾苗比较喜欢摄食的饵料,一般透明底控制在30厘米左右,施肥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水体投入1克氮和0.1克磷,溶解后投泼,以后根据水色随时追肥,做到勤施少施。当虾苗体长达1.5厘米时,采取不断添加新水办法来逐步加大水体。其次,养成期水质调控。每遇大潮水时进排水一次,主要应将底部闸板抽出,让污水从底部流出,排出30~40厘米,然后注入新水,促进白虾脱壳。

  虾塘投饲:虾苗阶段靠肥水培养天然饵料解决饲料,当平均体长达到1.5厘米后,反靠施肥培饵,已不能满足白虾摄食需要,所以必须人工投喂饵料,根据本地情况,一般投喂南美白对虾配合饲料前期投饵为整池泼撒,以后应在沿池塘四周滩石上均匀投喂,每天上、下午各一块,后期随着水温的降低,要减少投饵量或基本不投,一般在水温5℃以上,天气晴好时,中午投饵一次。

  日常管理:每天坚持巡塘检查,观察虾体摄食,生长水色、闸门、闸网等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虾塘安全和白虾健康生长。

  注意事项:抱卵亲虾的运输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捕获后必须马上运走,运输操作要轻放,避免虾卵脱落,其次必须充氧运输,否则虾卵因缺氧而导致胚胎死亡,影响虾卵孵化率。基础饵料的培育是虾苗成活率的关键,没有合适的浮游生物作为开口饵料,将引起虾苗生长发育迟缓,大小不一,造成成活率低下。秋冬季养白虾不仅池塘得到重复利用,省去了租塘成本,而且整个养成期处于秋冬期,水温相对低,开增氧机次数少,节约了电费;其次,脊尾白虾能充分利用粉末饲料,所投饲料相对利用较高,饲料成本低,因此,总体生产成本较低,可获得相对高的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