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虾稻连作种养模式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目前,在湖北石首市开发低湖田进行虾稻连作的热潮正在兴起,预计去冬今春全市将新增虾稻连作种养模式667公顷,按每667平方米(1亩)增纯利1000元计算,可为农民增收1000万元。 该市调关镇养虾致富后的农民自发成立了"龙虾协会",统一购种育苗,统一养殖技术,统一加工销
    目前,在湖北石首市开发低湖田进行虾稻连作的热潮正在兴起,预计去冬今春全市将新增虾稻连作种养模式667公顷,按每667平方米(1亩)增纯利1000元计算,可为农民增收1000万元。

    该市调关镇养虾致富后的农民自发成立了"龙虾协会",统一购种育苗,统一养殖技术,统一加工销售,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效益。当地一些低湖田、冷浸田已成为抢手货。预计2007年该市虾稻连作种养面积将达到2000公顷,产量达到1000吨,加工量将突破2000吨,出口龙虾产品创汇8000万元。虾稻连作种养模式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他们的主要经验如下。

    一是层层办好示范样板。该市水产局在调关、新厂镇建立市级养殖示范点,以此辐射小河口等低湖田面积较大的乡镇。各地也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虾稻连作生产。

    二是搞好技术服务。水产、农业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加强割稻留茬、灌水投苗、常规管理、病虫防治、捕捞运输等环节的技术指导。

    三是选好种苗。水产、农业部门引导养殖户尽可能留足龙虾种苗,就地收购。市水产局加强与省级科研单位联系,确保养殖户的种苗需求。

    四是选好稻田。选择水源充足的低湖田发展稻虾连作。田埂更高,水深以40~60厘米为宜。田埂内沿四周开挖宽1米、深0.5米的"回"字形沟,面积较大的田块中间还要挖"十"字形或"井"字形沟,沟宽0.5米~1米、深0.5米。

    五是合理选好养殖模式。向农民推广3种模式:一是投放种虾模式。每年中稻收割前后,往稻田沟中投放健康龙虾。投放量每667平方米15千克~20千克,每千克24~30只,雌雄比例3∶1。二是投放抱卵虾模式。中稻收割后立即灌水并投放抱卵虾。投放量为667平方米12千克~15千克。三是投放幼虾模式。中稻收割后,用木桩在稻田中营造若干深20厘米的洞穴并灌水,投放刚离开母体的幼虾2万~3万尾。在整个秋冬季每半个月投1次水草,施1次腐熟农家肥。3月底用地笼捕虾,捕大留小,直到6月初中稻田整田前,将田中龙虾全部捕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