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虾夷扇贝放流增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虾夷扇贝是扇贝家族中十分珍贵的一种,以其个体大、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而著称。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畅销。由于虾夷扇贝系冷水性贝类,喜静不喜动,所以适于放流增殖。放流增殖生产方式,投资少、成本低、操作简单、经济效益高应大力推广。 选择海区。
    虾夷扇贝是扇贝家族中十分珍贵的一种,以其个体大、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而著称。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畅销。由于虾夷扇贝系冷水性贝类,喜静不喜动,所以适于放流增殖。放流增殖生产方式,投资少、成本低、操作简单、经济效益高应大力推广。

    选择海区。海区的底质要求以粗沙砾为主,少带细泥沙。泥多了不行,没有泥也不利于虾夷扇贝潜窝匍匐。虾夷扇贝的栖息水深是6~60米,放流增殖区的水深以20~30米为宜。过浅易受风浪影响,过深则饵料不丰富,而且采捕困难。盛夏季节水温不能超过26℃,而且23℃以上的水温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此外,敌害生物如海星、海盘车等要少,有条件的可采取诱捕的方法清除敌害生物。

    技术要求。放流苗种的规格以壳高2.5厘米为宜,这种规格的苗种可以做到当年的苗种当年放流,养殖2周年可达到商品规格。放流宜在12月上旬以前或4月下旬以后的阴天或早晚气温较低时进行,放流水温的下限为6℃以下。12月份放流,可以缩短中间育成的时间,而且此期水温低,便于运输。放流密度以每平方米8个为宜。

    放流方法。放流时应根据放流海区的放流标志,让播苗舢板从上流向下流缓缓行驶,人员站在舢板两侧均匀播撒。或将苗种装入容器中沉到放流区,借助船只的拖拽使苗种从容器中散出,达到均匀播撒的目的。

    注意事项。播苗要选择在枯潮、平流、无风天气时进行。船上的苗种要泼水防干、防晒。装苗容器要干净无油污。操作要小心,防止践踏苗种使苗种受伤。播苗完成后,应由潜水员检查播苗效果。

    采捕方法。一是由潜水员采捕。放流规模不大的由潜水员下到海底用手拣,这种方法日产量低。二是利用桁杆拖网。该拖网以渔船为动力,第一道铁链从沙砾中刮起扇贝,第二道铁链起到轻微的铲动作用,使扇贝略腾空进入网中。这种方法对扇贝的损伤很小,又不破坏海底结构,不受水深限制,因而很受渔民欢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