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地下害虫为害特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为害小麦的地下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金针虫三种,主要发生在小麦秋苗期和返青后至灌浆期。 蝼蛄 蝼蛄危害小麦的时间是,从播种开始直到翌年小麦乳熟期,它在秋季为害小麦幼苗,以成虫或若虫咬食发芽种子和咬断幼根嫩茎,或咬成乱麻状使苗枯死,并在土表穿行活动成隧道
    为害小麦的地下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金针虫三种,主要发生在小麦秋苗期和返青后至灌浆期。

  蝼蛄 蝼蛄危害小麦的时间是,从播种开始直到翌年小麦乳熟期,它在秋季为害小麦幼苗,以成虫或若虫咬食发芽种子和咬断幼根嫩茎,或咬成乱麻状使苗枯死,并在土表穿行活动成隧道,使根土分离而缺苗断垅。危害重者造成毁种重播。
   
  蛴螬 幼虫危害麦苗地下分蘖节处,咬断根茎使苗枯死,危害时期有秋季9--10月和春季4--5月两个高峰期。蛴螬冬季在较深土壤中过冬,第二年春季气温回升,幼虫开始向地表活动,到13--18摄氏度时,即为活动盛期,这时主要危害返青小麦和春播作物。老熟幼虫在土中化蛹。成虫白天潜伏于土壤中,傍晚飞出活动,取食树木及农作物的叶片。雌虫把卵产在10厘米左右深土中,孵化后幼虫危害大豆、花生及麦苗。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或幼虫过冬。如越冬幼虫多,翌年为害就重。 
  
  金针虫 以幼虫咬食发芽种子和根茎,可钻入种子或根茎相交处,被害处不整齐呈乱麻状,形成枯心苗以致全株枯死。春季3--5月,秋季9--10月是为害期。常见的沟金针虫2--3年才能完成一个世代,大部分是以幼虫在23--33厘米土层中越冬,在10厘米以下地温达8摄氏度,幼虫开始活动;土温达 8--12摄氏度时,上升到小麦根际周围开始为害。在4月中旬为害最重。干旱或多雨时,幼虫躲在深层,这时危害较轻。雌虫把卵产在3--7厘米土层。幼虫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开始危害秋播小麦,10月下旬越冬。沟金针虫成虫不取食。幼虫每年在小麦返青期到孕穗期是为害高峰期,主要蛀食茎基节的幼嫩部分,切断输导营养的组织,使上部茎叶枯萎。尤以细胸金针虫早春活动为害严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