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播种期病虫防治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河北省赵县农牧局
摘要:抓好小麦秋播期至苗期病虫防治是确保苗全苗壮的重要技术内容,小麦播期和苗期也是很多病虫草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不及时,往往造成缺苗断垄或弱苗病苗。针对小麦播种期病虫害发生特点,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因地制宜,开展综合防治。 一、把好种子

    抓好小麦秋播期至苗期病虫防治是确保苗全苗壮的重要技术内容,小麦播期和苗期也是很多病虫草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不及时,往往造成缺苗断垄或弱苗病苗。针对小麦播种期病虫害发生特点,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因地制宜,开展综合防治。 

    一、把好种子关,选用抗耐病品种 

    选用优质高产,综合抗逆性好的品种。近年推广的品种有:石新828、石新733、济麦22,节水品种有石麦15、石优17、等。选用的品种必须是通过植物检疫的健康无病种子。 

    二、农业措施 

    1、精选种子。播种前要晒种、选种,将秕粒、坏粒、出芽粒;草籽等除去,提高种子质量减少禾本科杂草的扩散。 

    2、适期晚播  合理密植。 

    赵县适宜播期为10月5--15日,播量为20-25斤。播种过早病虫害发生严重。所以播期不宜过早。 

    3、清除病残体和田间及四周杂草,破坏灰飞虱、蟋蟀、病菌栖息及越冬场所,可以减轻小麦丛矮病的发生和危害。 

    三、播前药剂处理 

    1、土壤处理  对于小麦纹枯病、全蚀病土传病害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选用50%多菌灵1公斤+15%粉锈宁(三唑酮)1公斤+100公斤水,随水灌入土中或喷于地表,然后翻耕整地,或亩用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2公斤+100公斤水喷于地表或兑细土50公斤撒于地表,翻耕整地。对地下害虫金针虫、蟋蟀、蝼蛄、蛴螬发生严重的地块,每亩用2公斤2.5%甲基异柳磷颗粒剂或40%辛硫磷乳油,与15-20公斤细土混匀,撒于地表,与肥料一起耕地时翻入土中。 

    2、药剂拌种: 

    防治蛴螬、金针虫、蝼蛄和灰飞虱、蚜虫,预防丛矮病和黄矮病。可用科丰无蚜害拌种或用7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70克+40%甲基异柳磷乳油50克兑水1.5-2公斤,均匀拌种20-25公斤(二亩地的种子量),堆闷3-4小时,待吸收晾干后播种。 

    对于预防根腐病、纹枯病、黑穗病可用:(1)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进行拌种,堆闷6小时,晾干播种;(2)2.5%适乐时(咯菌腈)种衣剂100毫升拌种100公斤,搅拌均匀后堆闷3-5小时;也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等内吸性杀菌剂进行拌种。 

    对小麦全蚀病发生严重的地块,可亩用消蚀净20--40ml拌种或12.5%的全蚀净200ml兑水5公斤水,拌麦种100公斤,堆闷4-8小时,晾干播种。注意:在采取杀虫剂、杀菌剂混合拌种时,可先拌杀虫剂,堆闷晾干后,再拌杀菌剂。 

    以上病害和虫害混发区,选用有关杀菌剂和杀虫剂混合拌种,达到一拌多防的效果,但要注意:先拌杀虫剂,闷种晾干再拌杀菌剂;先拌乳剂,待吸收晾干再拌粉剂。拌后的种子一般不宜久放,要随拌随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