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3月13--14日,省植保植检站邀请省农科院、省农气中心的有关专家教授、各省辖市及部分重点县(市、区)植保站的专业测报人员,对我省2008年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会商,形成如下预报意见: 一、发生趋势 根据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基数、品种抗病性、苗
    3月13--14日,省植保植检站邀请省农科院、省农气中心的有关专家教授、各省辖市及部分重点县(市、区)植保站的专业测报人员,对我省2008年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会商,形成如下预报意见:

  一、发生趋势                  

  根据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基数、品种抗病性、苗情及3-5月份天气形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我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各种病虫害发生总面积将达2.5―2.9亿亩次,其中,病害1.3―1.5亿亩次,虫害1.2―1.4亿亩次。以条锈病、吸浆虫、纹枯病、白粉病、麦穗蚜、麦蜘蛛、赤霉病、胞囊线虫病等对今年小麦生产威胁较大。

  1、条锈病:中度发生,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存在偏重流行的可能,发生面积1000―1500万亩。盛期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

  2、纹枯病:偏重发生,局部稻茬麦和群体密度较高的田块重发生,发生面积4300―4800万亩。发生盛期将持续到4月下旬。

  3、白粉病:中度发生,部分稻茬麦和高产灌区大群体麦田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200―2700万亩。发生盛期在4月上旬至5月上旬。

  4、赤霉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500-800万亩。如果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天气或持续高湿天气,全省将偏重流行,发生面积将达2000万亩以上。

  5、叶锈病:中度发生,其中,中南部麦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00―2500万亩。危害盛期在5月中下旬。

  6、小麦孢囊线虫:有加重危害趋势,其中,许昌、郑州、焦作等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分布面积1700万亩。

  7、叶枯病:中度发生,发生面积1900―2200万亩。危害盛期在4月中旬至5月下旬。

  8、小麦吸浆虫:偏重发生,其中平顶山、驻马店、漯河、南阳、周口、许昌及濮阳、鹤壁、安阳等地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1700―2000万亩。成虫羽化盛期在4月中下旬。

  9、麦穗蚜:偏重发生。其中,中北部及豫西部分地区重发生,发生面积5000-6000万亩。危害盛期4月下旬至5月中旬。

  10、麦蜘蛛:中度发生,其中丘陵山区及旱薄地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00-2500万亩。危害盛期3月下旬至4月中旬。

  11、麦叶蜂: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发生面积700―900万亩。发生盛期4月中、下旬。

  13、一代粘虫:轻发生。其中洛阳、平顶山、南阳等市局部麦田将中度发生,发生面积200-300万亩。

  二、预测依据

  (一)、病虫基数

  条锈病:目前,与我省临近的陕西和湖北等地均已见到零星病叶。由于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减缓了小麦条锈病的扩展蔓延速度,截止目前,我省小麦大田尚未见病,但2月下旬以来随着气温的回升,加之南部充足的降水势必加快条锈病菌的繁衍速度,利于条锈病向我省扩展蔓延。

    小麦吸浆虫:经前几年的大力防治,老发生区密度有所下降,但新发生区虫口密度继续回升,发生范围在进一步扩大,整体仍属重发态势。麦播前,鹤壁、漯河、南阳、周口、驻马店、安阳等地对吸浆虫进行了挖方调查,共挖土3917个样方,有虫25943头,平均每方有虫6.6头。其中鹤壁浚县平均每样方54.3头,最高样方(黎阳镇东宋庄村)712头;漯河市平均6.92头/小方,危害较重地区是舞阳县,平均12.6头/小方,最高虫方是105头/小方,其次是郾城区,平均8.4头/小方,最高虫方是56头/小方;南阳市平均每小方有吸浆虫5.26头,比去年同期增23.8%,严重的方城县杨楼乡曹沟村每小方虫量高达130头,超出防治指标60余倍;周口市平均单方虫量5.2头,其中项城平均单方虫量7.8头,最高单方虫量94头;沈丘平均单方虫量8.5头,最高单方虫量46头;驻马店平均单方有虫2.67头,比去年的5.4头/小方降低2.73头。其中上蔡、西平、新蔡、汝南虫口密度偏高,平均每小方在3.5-5.1头。

    小麦纹枯病:当前纹枯病已在全省普遍发生。截止3月13日,全省小麦纹枯病发生面积已达3058.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19万亩,防治1301万亩次。一般病田率70%-85%,病株率15.2%-19.2%,比去年同期偏高2%-3%,高者达90%。驻马店、开封、漯河、三门峡、濮阳、商丘、周口等地发生较重,平均病株率分别为28.3%、28.5%、24.2%、24.3%、24%、21.7%、20%;焦作、平顶山、济源、南阳、洛阳、鹤壁、新乡、许昌等地次之,平均病株率分别为19.5%、19.4%、16.4%、15.3%、13.2%、13.1%、11.1%、10.5%,其它地市病株率均在10%以下。3月份以来我省中南部地区雨水充沛,田间湿度较大,对纹枯病的发生发展非常有利,近期病情扩展迅速。

  白粉病:发生程度明显低于去年,全省发生面积19.1万亩,防治1.5万亩次。主要发生在豫北高产灌区麦田和稻茬麦田。其中,焦作市平均病叶率0.5%,济源市病叶率1.3%;新乡病叶率0.6%。其它地区没见病。

  红蜘蛛:全省发生面积已达到1256.4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525.8万亩,防治252.1万亩次。一般虫田率36.4%-40.4%,螨株率15.8%-19.8%,高者达100%;一般市尺单行有螨23.8-27.8头,最高达1500头/市尺单行(南阳),明显轻于去年,接近常年。以中、南部麦区发生较普遍,其中南阳、漯河平均市尺单行分别达到90.6头和89头,最高达1500头;驻马店、平顶山、洛阳、许昌、周口、开封等市平均每市尺单行螨量一般为25-50头,最高达1000头(平顶山)。其它地市平均市尺单行均在17头以下,最高500头(延津)。

    麦蚜:全省发生面积583.7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837.3万亩,防治120.4万亩次。一般蚜田率23.7%-27.7%,最高80%;一般蚜株率1.46%-5.46%,高者21%;百株蚜量3.9%-8.1%,高者达271头/百株(信阳)。明显轻于去年同期,目前仍处于零星发生阶段。以周口、驻马店、信阳的虫口密度最高,平均百株蚜量分别为32头、16.9头和16头,最高分别达到48头、41头和271头;新乡、商丘次之,百株蚜量分别为6.5头和5头;其它地市百株蚜量均在4头以下。

  (二)、小麦群体大,品种抗病性较差 

  2月份下旬以来,由于全省气温持续偏高,日照充足,降水适中,利于小麦的返青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4日各地一、二、三类苗比例分别是51.5%、34.4%、12.2%,旺长苗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返青期比常年推迟,利于吸浆虫等病虫集中为害。今年我省小麦主要品种为:郑麦9023、豫麦18、豫麦49、豫麦34、偃展4110、豫麦70、新麦18、周麦18等,约占麦播面积的70%左右,主栽品种对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等均无明显抗性。

  (三)、气象条件对病虫发生为害比较有利

  进入1月中旬以来,我省中、南部地区雨(雪)量充沛,田间湿润,加之2月下旬以来全省气温回升迅速,对中南部地区小麦纹枯病的扩展蔓延较为有利,同时1月中旬至2月中旬持续一个月的低温天气,有效降低了麦蚜、麦蜘蛛的越冬基数。另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春季天气趋势预报,预计今年我省3~5月降水量略偏少或偏少,平均气温略偏高。其中:3月份降水量大部分地区略偏少,月平均气温全省正常。有利于中南部地区小麦纹枯病及条锈病等麦田病害的扩展蔓延,对麦蚜、麦蜘蛛等害虫无明显不利影响;4月份降水量南部正常,其它地区略偏少。月平均气温全省略偏高。对南部条锈病、纹枯病等病害的转播蔓延及全省麦蜘蛛、蚜虫等害虫的增殖较为有利,对小麦白粉病的发生也较为有利;5月份降水量大部分市县接近常年或略偏少,月平均气温全省偏高。对小麦穗蚜和后期害虫发生十分有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