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燕麦片的加工工艺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燕麦是世界公认的营养价值很高的粮食作物之一,以燕麦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的燕麦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在国内外消费增长迅速。 1.工艺流程 清理去杂→脱壳→水热处理→籽粒切割→压片→干燥冷却→筛分→包装→燕麦片。 2.操作要点 (1
    燕麦是世界公认的营养价值很高的粮食作物之一,以燕麦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的燕麦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在国内外消费增长迅速。

    1.工艺流程

    清理去杂→脱壳→水热处理→籽粒切割→压片→干燥冷却→筛分→包装→燕麦片。

    2.操作要点

    (1)清理去杂 大部分大众粮食清理设备可用于燕麦清理,清理程序为:先利用打芒机剪去芒,改善脱壳性能;再利用清理筛和吸风机除去较轻的杂物;然后利用振动去石机分离石子和重质颗粒;再利用袋孔分离机除去草籽和异种谷物;最后利用圆筒分级机分离得到净燕麦。

    (2)脱壳 用撞击脱机、圆形吸风分离器、打芒机、谷糙分离机和圆筒分级机等,从籽粒上除去颖壳,并分离出脱壳的净燕麦粒。

    (3)水热处理 因燕麦脂肪含量高,为防止在后续加工中产生脂肪分解酶,使脂肪酸败,品质劣变,常利用100℃水使酶钝化,或用蒸汽调节机杀酶。然后用窑式烘干机除去部分水分,并使籽粒冷却,所得即为燕麦米。

    (4)籽粒切割 该工序类似于玉米渣的切割,一粒切为3~4段。切割后,再经各种筛分机,分筛出正常粒。

    (5)压片 为使产品有较好的消化率,对燕麦破碎进行糊化,以改变产品的组织和外形。压片之前对籽粒进行加湿、加热,使物料含水达17%,再在100℃的条件下处理20分钟。将糊化后的燕麦粒喂入双辊压片机,形成均匀的燕麦片,然后经硫化床干燥,使麦片含水降至11%,并用冷空气冷却,再通过摇动筛分级除去团块和细粒,即为成品,可包装上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