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免耕栽培存在的问题及解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在两年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推广实践中发现,农民对小麦免耕技术很欢迎,但由于播种环节存在问题,导致小麦出苗少,缺肥严重而减产,现提出具体解决方法。 一、存在问题 出苗少的原因:一是水稻人工收割后,农户不晒稻草,秋季雨多,稻草长时间堆在田里,变得湿、软、烂。
  在两年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推广实践中发现,农民对小麦免耕技术很欢迎,但由于播种环节存在问题,导致小麦出苗少,缺肥严重而减产,现提出具体解决方法。

  一、存在问题

  出苗少的原因:一是水稻人工收割后,农户不晒稻草,秋季雨多,稻草长时间堆在田里,变得湿、软、烂。播种后,稻草覆盖撒不开,草就盖的厚、实,影响出苗,没盖上草的种粒飞鸟会吃掉。二是农户直接把碳铵撒施田面,然后播种,因种籽接触碳铵烧种、烧苗。

  缺肥的原因:一是农户把碳铵按50公斤/亩,过磷酸钙20公斤/亩用量混合后,在晴天直接撒施田面,然后播种,虽然底肥用量已够,但碳铵分解快,氨气挥发,导致麦苗严重缺肥。二是底肥用量本身不足,追肥如遇冬季少雨,借雨水用尿素追肥因抓不住下雨的机会,追肥补氮不能实现。

  二、解决方法

  防止出苗少  应该在水稻收获后,将稻草捡起,晴天晾晒,雨天集中堆放,小麦播种后,稻草覆盖尽量做到薄厚适度,盖匀、盖严,一亩稻草覆盖1.5-2亩为宜。

  防止缺肥  为预防烧种、烧苗,小麦免耕田一般使用小麦专用肥或复合肥,为防止冬季少雨无水,不便追肥,底肥用量比例稍大,追肥用量比例略小,每亩可用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然后播种。施用碳铵的农户,可将碳铵按50公斤/亩用量溶于尿水或清水中泼施田面,过磷酸钙按20公斤/亩用量撒施,然后播种覆盖。元月前抢雨天看苗追肥一次用尿素5公斤/亩。

  三、机收水稻田块小麦免耕法注意事项:一是及早清除田面稻草节,集中堆放在田边,注意适时晾晒,以保证覆盖用草数量充足。这样做一可使除草时田间杂草充分与除草剂药液接触;二可防上播种时麦粒撒落在稻草上;三可避免稻草节遇雨水腐烂、覆盖时稻草不够,而播种后,稻草如能盖严、盖匀,会加速田间杂草死亡,防止草害发生,麦苗出苗率高,苗齐。二是由于联合收割机碾压,除田间、四周正常开沟外,需平整田面,以利田间排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