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绿素及其加工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大麦、小麦嫩叶中富含麦绿素、酵素、天然维生素、矿物质及氨基酸等成分;麦绿素不是药,却能够消除长期积累在血液中的毒素,对哮喘、便秘、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是一种食疗佳品。另外,麦绿素也可防止冠心
    大麦、小麦嫩叶中富含麦绿素、酵素、天然维生素、矿物质及氨基酸等成分;麦绿素不是药,却能够消除长期积累在血液中的毒素,对哮喘、便秘、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是一种食疗佳品。另外,麦绿素也可防止冠心病、脑溢血、肝病、视力低下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国外已研制开发出麦叶系列产品,如麦叶纤维食品、麦叶保健食品、麦草汁饮料、麦绿素可乐等。市场销路很好。目前,麦绿素主要生产基地在美国、加拿大、澳洲等,由于它的纯天然性和对健康长寿的作用,迎合了人们“回归自然”的追求,因而风靡北美、欧洲和东南亚、澳大利亚,每年销售额已达23~27亿美元。国内市场上市时间不长,浙江省金巴开植物制品有限公司与美国合作开发出麦绿素产品;黑龙江慧能华堂“绿手指”牌麦绿素,作为获得国家专利的高科技产品,经有关部门多次检测评审,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我们的研究分析结果也证明麦绿素营养丰富,麦绿素的开发就是利用丰富的生长在无污染生长环境的麦类作物资源,生产麦绿素营养保健绿色食品。它是以大麦、小麦苗的嫩叶作为主要原料,辅之麦芽、糊精、明胶等,加工而成的制品。

    一、工艺流程Ⅰ

    在培养箱中培育麦苗,每天浇水,绝不喷洒农药,根部不发霉,无杂菌→长到16厘米时剪起来,此时麦苗营养成分最高→清洗干净后,放入打汁机中,打成麦苗汁→送入-60℃的急速冷冻室以最急速冷冻法将麦苗汁冷冻成块状,养分绝不流失→急速干燥,麦苗已成含水分1%以下的绿色固体状,仍保持有所有养分→干燥固体状粉碎即成粉状的麦苗粉→制成的麦苗粉,在品质检验室抽验,做细菌培养→经检验合格的麦苗粉可以用铝箔无菌自动包装出厂,分销各地。

    二、加工工艺流程Ⅱ

    原料精选去杂去劣→消毒→清洗、切割→甩干→榨汁→麦叶渣烘干→粉碎→配料→干燥制得绿色粉状制品。产品可直接配冲剂或装胶囊。

    三、麦绿素粉的制备方法Ⅲ

    用割取的大麦苗(或小麦苗)叶做原料,经筛选、清洗、脱水、粉碎、过滤、均质、喷雾干燥各工序制备而成,其特征在于:原料的选取:对生长至一定高度的大麦苗,割取一定有效量的嫩叶作为制备大麦绿粉的原料;原料的预处理:去除杂质、黄叶后用8~15℃的清水洗净,再对洗净的大麦苗进行热风吹干,热风温度50~60℃;磨粉、过滤:将有效量洁净、干燥的大麦苗用胶体磨磨成糊状物,对糊状物进行过滤,滤除其中大麦麦苗的粗纤维,再兑水稀释已滤除粗纤维的糊状物,沉淀有效时间后,滤除稀释液中的细纤维及其他丝状物类杂质,所用滤网为80~200目;配料、浓缩:在已过滤后的大麦叶汁液中添加汁液总量4%~6%的乳糖或糊精作为崩结剂,搅拌均匀后送入真空浓缩罐中浓缩,浓缩过程中的温度为46~55℃,真空度为620~660毫米汞柱,浓缩时间为1~1.5小时,浓缩后的生成物是浓度为50%的乳液;高温灭菌、均质:对所制成的50%浓度的大麦绿粉乳液进行高温灭菌的温度为115~135℃,灭菌时间为0.3~0.6秒,灭菌后再对麦绿素乳液进行均质处理;将经过均质处理的麦绿素乳液喷雾干燥处理,喷雾干燥过程中的进风温度为130~160℃,干燥时间为0.2~0.4秒,经喷雾干燥处理制成粉末状物质即为麦绿粉,包装后为成品。

    麦绿素制备技术关键及解决途径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麦汁滤渣经烘干粉碎后作为产品的一种功效成分添加进产品,既充分利用了麦苗原料,减少了副产物的产生,同时增加产品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提高了产品的保健效果。

    为了延长产品的货架寿命,解决的途径是在制备工艺中,向混合麦汁加入环糊精,可以有效防止产品的褐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