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种子保存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小麦种子在收获后到播种前正处于高温、多雨、贮粮害虫多发时期,正确保存小麦种子应做到三防。 一、防混杂。对于尚未加工包装的毛种子,在贮藏、晾晒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品种混杂,正确方法是做到单晒,单贮,并做好标识,一旦出现混杂,即作“转商”处理。 二、防霉变。
   小麦种子在收获后到播种前正处于高温、多雨、贮粮害虫多发时期,正确保存小麦种子应做到三防。

  一、防混杂。对于尚未加工包装的毛种子,在贮藏、晾晒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品种混杂,正确方法是做到单晒,单贮,并做好标识,一旦出现混杂,即作“转商”处理。

  二、防霉变。小麦种子在贮藏过程中,水分过大,温度过高易引起霉变,影响种子发芽率。安全贮存条件是水分≤12%,常温贮藏。

  三、防虫蛀。危害小麦种子的害虫有很多种,但以玉米象和麦蛾为最多。目前防除方法主要以药剂防治为主,常用磷化铝或磷化锌片剂进行密闭熏蒸。用量为每500公斤种子3-4片(每片4克),库内熏蒸为每立方米5克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