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新麦贮存的两种快捷方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小麦收获后的贮存,处在漫长的高温多湿阶段,虽然有利于麦子干燥,也宜于害虫和霉菌的生长繁殖,给麦子保贮造成一定难度。下面介绍两种保贮新麦的方法。 热缸密闭法:选择晴朗高温天气,在上午9时左右将水泥场晒热后,先把小麦薄摊到晒场上(厚度1厘米左右为好),再把
    小麦收获后的贮存,处在漫长的高温多湿阶段,虽然有利于麦子干燥,也宜于害虫和霉菌的生长繁殖,给麦子保贮造成一定难度。下面介绍两种保贮新麦的方法。
  
  热缸密闭法:选择晴朗高温天气,在上午9时左右将水泥场晒热后,先把小麦薄摊到晒场上(厚度1厘米左右为好),再把压盖小麦的物料(棉被、毛毯、旧麻袋等均可)搬出晾晒,要用敌敌畏或防虫磷喷洒消毒。小麦要勤翻,每小时至少用木锨翻动一次,使麦温晒到46~50℃,水分降到12.5%以下,于下午3时前后聚堆,热闷半小时,趁热放进经晾晒处理的缸。再用经过消毒的物料进行压盖,然后用薄膜密封缸口,用绳扎紧,不得漏气,使缸内的麦温达到40℃以上,保持8~10天,杀死未死的卵、蛹、幼虫及成虫,从而达到聚热杀虫的效果。
  
  筒形塑料农膜密闭法:预先截取4m径筒形农膜5m或定长,市面常年有售,放库房备用。选高温晴天,在干燥的场或地面上,将全部小麦晒3~5小时,使水分降至12%以下,趁热收起装入小袋(麻袋或编织袋)。将筒形农膜放在库房一定位置,用棍或人工撑起,把麦袋挨个垛入农膜筒内,随机扎封两筒口,保持7~10天,即可起到杀虫灭菌效果。开口通风降温后,再行扎口存放。如膜内温已下降,也可不行通风。如想隔年或多年保存,还可在垛的底层放入占小麦5%~10%的生石灰隔层作为干燥剂。此法简便易行,投资小,一般每1000千克麦花2~3元钱,可保贮数年之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