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免耕栽培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笔者在两年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推广实践中发现,农民对小麦免耕技术很欢迎,但由于播种环节存在问题,导致小麦出苗少,缺肥严重而减产,现提出具体解决方法。 一、存在问题 出苗少的原因:一是水稻人工收割后,农户不晒稻草,秋季雨多,稻草长时间堆在田里,变得湿、软、
  笔者在两年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推广实践中发现,农民对小麦免耕技术很欢迎,但由于播种环节存在问题,导致小麦出苗少,缺肥严重而减产,现提出具体解决方法。 

  一、存在问题 

  出苗少的原因:一是水稻人工收割后,农户不晒稻草,秋季雨多,稻草长时间堆在田里,变得湿、软、烂。播种后,稻草覆盖撒不开,草就盖的厚、实,影响出苗,没盖上草的种粒飞鸟会吃掉。二是农户直接把碳铵撒施田面,然后播种,因种籽接触碳铵烧种、烧苗。 

  缺肥的原因:一是农户把碳铵按50公斤/亩,过磷酸钙20公斤/亩用量混合后,在晴天直接撒施田面,然后播种,虽然底肥用量已够,但碳铵分解快,氨气挥发,导致麦苗严重缺肥。二是底肥用量本身不足,追肥如遇冬季少雨,借雨水用尿素追肥因抓不住下雨的机会,追肥补氮不能实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