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与防治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12-05-31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一、当前小麦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和趋势分析我省小麦生育期比常年晚10天左右,病虫发生期也相应推迟。截至5月16日,全省已发生小麦病虫6000万亩次,其中小麦纹枯病850万亩,小麦白粉病120万亩,麦蚜2000万亩,吸浆虫1080万亩,麦蜘蛛800万亩。防治小麦病虫3500万亩次,其

  一、当前小麦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和趋势分析我省小麦生育期比常年晚10天左右,病虫发生期也相应推迟。截至5月16日,全省已发生小麦病虫6000万亩次,其中小麦纹枯病850万亩,小麦白粉病120万亩,麦蚜2000万亩,吸浆虫1080万亩,麦蜘蛛800万亩。防治小麦病虫3500万亩次,其中:纹枯病800万亩次,麦蜘蛛800万亩次,吸浆虫1050万亩次。

  当前小麦吸浆虫成虫正处于羽化高峰期,受极端气候影响,今年我省吸浆虫发育极不整齐,成虫、蛹、活动幼虫共存,成虫密度差异较大,部分地区成虫数量已达防治指标,一般百复网100~200头,最高1800头(内丘)。

  由于近期气温适宜,小麦蚜虫开始迅速上升危害,南部麦区部分地块已达到防治指标。邯郸市蚜株率一般20%~40%,高的地块达80%,一般百茎蚜量200~500头,个别地块达到2000头,有的开始上穗危害。石家庄平均百株蚜量120头,最高850头(井陉)。衡水市平均百株蚜量142头,最高476头,平均蚜株率达30%,最高达65%。廊坊市平均百株蚜量37.9头,最高150头。

  小麦白粉病,局部已见发病中心。邯郸市平均病叶率3.75%,最高26%(涉县)。衡水市一般病株率1%,最高5%(故城)。

  小麦纹枯病在部分地块发生较重,进入侵茎阶段。磁县调查,病株率23%,严重地块达55%。饶阳调查一般病株率23.7%,最高48%;武邑县5月10日调查,最高病株率20%,最高侵茎率2%。

  受极端气候影响,今年我省小麦病虫害发生特点是:发生期明显推迟,前期病虫发生较轻,数量上升慢。由于发生期推迟,病虫总体危害期将有所缩短,并产生集中危害现象。根据近期病虫发生情况和气象条件分析,近期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麦蚜和白粉病的发生,预测麦蚜将偏重到大发生,发生面积3400万亩,需防治面积4000万亩次;白粉病将中等发生,近期将加快扩展蔓延,发生面积扩大,危害程度加重。据全国农技中心通报,湖北、河南局部条锈病和赤霉病有一定发生面积,为我省流行提供了菌源,如果遇到适宜的气候条件,在南部有偏重发生可能。

  二、防控目标与防治策略由于小麦生育期的推迟,灌浆期也势必缩短,小麦千粒重有降低的可能。因此,加强防治工作,保证小麦灌浆期不受危害仍十分重要。

  (一)防治目标。根据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要求,小麦病虫害危害损失率要控制在5%以内。

  (二)防治策略。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监测预警重点为小麦吸浆虫成虫、小麦蚜虫、小麦白粉病、赤霉病。根据不同地区病虫发生种类的异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适期早治,一喷三防,一药多效。

  三、防控技术措施

  1.防治吸浆虫成虫和小麦蚜虫。当前,吸浆虫开始羽化、产卵,小麦上部有吸浆虫产卵,中下部叶片有小麦蚜虫繁殖,可选用4.5%高效氯氰菊酯、10%吡虫啉1000倍液或50%毒死蜱1500倍液喷雾防治,喷药时在喷洒穗部的同时,注意喷洒中、下部,将栖息于中下部的蚜虫一并消灭。(注:10%吡虫啉1000倍液在小麦灌浆初期使用效果好,但在小麦的灌浆后期使用,效果会降低,在小麦的灌浆后期最好用4.5%高效氯氰菊酯等菊酯类农药效果更好。)

  2.推行“一喷三防”技术。“一喷三防”技术即:喷农药肥料混合液,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需同时兼治白粉病、锈病等病害时,在防治吸浆虫成虫和蚜虫的药液中按1500~2000的稀释倍数加12.5%烯唑醇、25%戊唑醇或按1000倍的稀释倍数加20%三唑酮、50%多菌灵混合喷雾,可以同时防治白粉病、纹枯病、叶枯病等。

  3.及时拔除禾本科恶性杂草。节节麦、野燕麦、雀麦、看麦娘等比小麦成熟早,其种子随着不断成熟而自行脱落于地表,到小麦成熟大部分种子已基本落地。因此,要在小麦抽穗灌浆前彻底拔除干净,并带出田外,将其消灭在结籽之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