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吸浆虫这样治

发布时间:2012-06-03  来源:无极县农技中心
摘要:今年3月20-28日,县植保站对全县11个乡镇183个村1520块地进行了淘土普查。普查情况如下:平均每样方虫量3.51头,最高虫量为里城道乡袁流村的一户麦田,单样方虫量达52头。推算全县发生面积22.73万亩,达防治指标面积15.78万亩,与去年相比达防治指标的地块净增6.54万

    今年3月20-28日,县植保站对全县11个乡镇183个村1520块地进行了淘土普查。普查情况如下:平均每样方虫量3.51头,最高虫量为里城道乡袁流村的一户麦田,单样方虫量达52头。推算全县发生面积22.73万亩,达防治指标面积15.78万亩,与去年相比达防治指标的地块净增6.54万亩,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与防治不彻底有很大关系。由于我县水浇条件及土壤条件较好,有利于吸浆虫的发生。而小麦吸浆虫是以幼虫吮吸麦粒浆汁,造成瘪粒而减产,一般损失10―20%,严重的减产40―80%,甚至绝收。由于该虫虫体小、危害隐蔽,前期不容易发现,往往等到发现时已错过防治时期。所以要求防治技术性强。4月中旬在我地就要进行防治吸浆虫了。据调查了解,近几年农户很少在4月中旬撒毒土防治吸浆虫,而仅是在小麦抽穗后喷雾杀成虫,并且采用一次防治的情况很普遍,导致杀虫不彻底,给来年的小麦生产埋下隐患。

  要想有效、彻底的除治小麦吸浆虫,就要根据吸浆虫的发生习性去进行防治。首先,小麦吸浆虫从羽化出土产卵到死亡在地上仅存活2---3天时间,当你一经发现这种红色的小虫子时,也许其它大量的成虫已经早出土产下了卵,再进行喷雾防治就已经失去意义了。其次,小麦吸浆虫是可以扩散的害虫,虽然它的成虫不会飞行多远,但它可以随风飞到邻近麦田,在不经意间给你个措手不及,新发生地块往往危害比较严重就是这个原因。而中蛹期的小麦吸浆虫正处于地表3厘米左右,原来的越冬虫茧在地下5-20厘米深处,药剂接触不到虫体。到中蛹期虫子上升到地表,最有利于用药,另外蛹期的吸浆虫还没有羽化,移动性差,没有飞出红色虫子前用药最有保证。

  具体的防治措施是:中蛹期、抽穗后两次防治,以中蛹期为主,抽穗防治为辅。防治指标:平均每样方有幼虫2头以上应用药剂防治;抽穗后手拔麦垄一眼见成虫2--3头应该用药。防治时期:中蛹期在4月中下旬,成虫防治在小麦抽穗后。

  防治方法:

  (1)撒毒土。小麦孕穗期正是吸浆虫蛹期。亩用2.5%甲基异柳磷颗粒剂1500-2000克拌细土5-10公斤,或亩用5%乐斯本颗粒剂900克拌细土25-30公斤于无风傍晚,撒在麦田地表,然后浇水助渗,一方面促使下层幼虫上升,另一方面提高杀虫效果。

  (2)成虫期喷雾防治:推荐使用菊酯类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亩喷水量不低于30公斤,严重地块每隔2―3天喷一次,连喷3次。与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全田喷雾,阴天可以全天喷雾 。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