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省宁洱县:同心乡水稻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宁洱县农业局同心乡农业工作站
摘要:我乡水稻栽插基本结束,大部分早稻已进入分蘖盛期,此时也是各种病虫害易发期,加之今年天旱少雨,因此,要提早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 经过多年观察记载,我乡主要病虫害有以下五种:以移植大田后发生和防治先后顺序慨

    我乡水稻栽插基本结束,大部分早稻已进入分蘖盛期,此时也是各种病虫害易发期,加之今年天旱少雨,因此,要提早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   
    经过多年观察记载,我乡主要病虫害有以下五种:以移植大田后发生和防治先后顺序慨述。   
    一、赤枯病:属生理性病害,易发田块:冷侵田、锈水田、烂泥田等,移栽后15-30天发病,主要症状:植株矮小、不分蘖或少,叶片初期变为暗绿色,老叶尖端出现许多红褐色小斑,好像铁锈。远望如火烧,造成早期坐蔸。   
    防治方法:
    (一)开沟排除锈水、冷水,科学用水,浅水勤灌,适时晒田,促进稻株壮苗早发,增强抗病性。
    (二)缺钾肥的田块,增施钾肥或草木灰,每亩10- 50千克 ;缺磷肥的田块施过磷酸钙,每亩10- 15千克 ;酸性中毒田块,每亩撒施石灰15- 25千克 。   
    二、稻飞虱:加强田间管理,创造不利于稻飞虱发生的生态环境。合理施肥,防止水稻封行过早,贪青晚熟;在水的管理上,要浅水勤灌,适时晒田,防止长期积水,深水浸田,田泥污烂。   
    保护和利用天敌。稻飞虱的天敌种类很多,如瓢虫、蜘蛛等,它们对稻飞虱的危害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要采用选择防治药剂,调整用药时间,改进施药方法,减少用药次数等措施,主动保护天敌,使天敌能充分发挥对稻飞虱的控制作用。当百丛虫量达1000头以上,应及时采用药剂处理。   
   药剂防治。应采取“突出重点,压前控后”的防治策略,并要统防统治,集中扑灭,不留死角。防治药剂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每亩用25 -30克 ,加水 50千克 喷雾;20%叶蝉散乳油 100克 /亩,或80%敌敌畏乳油 100 克 /亩,兑水 50千克 喷施。   
    三、稻瘟病:加强水肥管理。应注意氮、磷、钾肥料的配合使用,避免后期使用过多氮肥和长期灌水,促使水稻生长健壮,提高抗病性。   
    药剂防治。在叶瘟发生初期应及早施药控制发病中心,并对周围稻株或稻田药剂保护,在控制叶瘟的基础上,于孕穗末期、始穗期或产穗期各施药1次,预防稻瘟。可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 100克 /亩,兑水 50千克 喷施。   
    四、白叶枯病:早施追肥,促使水稻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对将要发病的田块以及初见发病中心的大田应及时喷药预防或封锁发病中心。暴风雨及洪涝之后也应立即喷药,用20%叶枯灵可湿性粉剂 100克 /亩,兑水 50千克 喷施。   
    五、稻曲病:水稻扬花期用药剂防治1-2次,可用200万单位井冈霉素 20克 /亩,或者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 100克 /亩,兑水 50千克 喷施。   
   

麦虫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