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蟹池水草“疯长”的应对错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蟹池栽种适量水草能够净化水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河蟹生长有利。但水草过多,也会对河蟹造成危害。近日,安徽和县许多地方出现河蟹死亡,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池中水草没有很好地控制,出现了“疯长”的现象,加之遭遇梅雨季节,天气沉闷,气压较低,阳光不足,致
  蟹池栽种适量水草能够净化水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河蟹生长有利。但水草过多,也会对河蟹造成危害。近日,安徽和县许多地方出现河蟹死亡,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池中水草没有很好地控制,出现了“疯长”的现象,加之遭遇梅雨季节,天气沉闷,气压较低,阳光不足,致使水草腐烂,水质变坏,水中严重缺氧,使水体环境被破坏。针对这一情况,和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指导养殖户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控制。
  
  人工清除漂浮的水草及腐烂的水草应随时捞出水面。池中生长过多的水草可以利用刀具割除,并移出池外。但应注意每次同一池中不能割得过多,可以在同一池中分点交叉割除,最好控制总量的1/3以下,同时要防止水草割除时,搅动池水及带动腐烂的草根,在高温下败坏水质,引起缺氧。也可在池中间隔割出一些草路,纵横于池中各处,让河蟹有自由活动的通道。
  
  缓慢加深池水发现池中水草生长过快,应提前加深池水让草头没入水面30厘米以下,以抑制其生长。这样,在高温季节,也可避免草头浮在水面遇阳光的曝晒而腐烂死亡。加水时,应缓慢加入,不能一次加得过多,让水草有个适应的过程,否则会发生死草,适得其反。
  
  加入适量增氧药物水草过多的池塘,如发现天气闷热,气压过低,一时难以割草的情况下,应采取人工急救的措施来防缺氧,但千万不要临时割草和加换新水,这样会搅动池底,让污物泛起,结果会雪上加霜。正确的方法是人工先施入一些增氧药物,以补充水体氧气的不足。最好施入片状的长效增氧药物,以让其缓慢地释放氧气。待天气和气压状况好转后,再正常割草和加换新水。
  
  水质调节措施水草“疯长”的池塘,烂草及污物一般很多,若在大雨过后及人工割除的情况下,短期内水质都会不好,这时应施入水质解毒剂、富碘、生石灰等净化水质药物,以便澄清水体,杀灭病菌。
  
  此外,还可引导养殖户少种菹草、伊乐藻等夏天易死亡及腐烂的水草,多种轮叶黑藻、金鱼藻等种类。也可各种水草都交叉种一些,这样就会营造良好的水草环境,不会形成某一种水草“疯长”的状况。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