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新塘培蟹种严把三要领

发布时间:2013-10-15  来源:河南许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一、施足基肥,巧施追肥 施入足量的基肥可以提高池塘水体的肥度,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为蟹苗提供充足的天然饵料;肥度提高还可满足水草的生长,为蟹苗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基肥应以鸡、牛等禽畜粪肥为主,使用前经15天的堆埋发酵,在消毒前数天施足,每亩基肥用量300

  一、施足基肥,巧施追肥

  施入足量的基肥可以提高池塘水体的肥度,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为蟹苗提供充足的天然饵料;肥度提高还可满足水草的生长,为蟹苗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基肥应以鸡、牛等禽畜粪肥为主,使用前经15天的堆埋发酵,在消毒前数天施足,每亩基肥用量300公斤。蟹种除了投喂足够的饲料外仍需经常施肥,使池塘水体中的浮游生物量增多。根据天气、水质、水温等具体情况灵活掌握施肥量,使池水呈茶褐色或油绿色或酱红色,透明度保持在30-40厘米,整个养殖过程,水质始终保持肥、活、嫩、爽。

  二、清塘消毒,改良底质

  基肥施好后及时用生石灰对池塘进行彻底消毒,很多养殖户认为是新塘而省略消毒。笔者认为,即使是新塘也可能含有一些病菌,使用生石灰消毒可以起到改良底质,补充钙质满足蟹种生长所需。一般采取干塘泼洒生石灰消毒,每亩用量75公斤。

  三、栽种水草,严格管护

  由于新池中没有陈年水草根茎,全部需外界移栽,为了确保养殖中后期保持一池好的水草,采取种植方式,提高水草生长和繁殖速度,种植时行距控制在1.5米,株距保持在0.7米,每株种植用量为1公斤,种好后盖上泥土,防止进水后由于水的浮力而使水花生漂浮,栽种法可以节省水草用量还可确保水草数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