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蟹种安全越冬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3-08-15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目前,蟹种培育已经向冬眠期过渡,为确保蟹种安全越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搞好设施维护对池塘设置的内外双层防逃膜、防逃墙和进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设施安全,防止敌害侵入和蟹种外逃。 注重水质调控池塘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蟹种的健康与生长,为此需


    目前,蟹种培育已经向冬眠期过渡,为确保蟹种安全越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搞好设施维护 对池塘设置的内外双层防逃膜、防逃墙和进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设施安全,防止敌害侵入和蟹种外逃。

    注重水质调控 池塘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蟹种的健康与生长,为此需定期做好池塘水质分析,并适时进行调控,使池水处于肥、活、嫩、爽以及高溶氧的状态,为蟹种安全越冬提供适宜的养殖环境。

    强化冬前投喂 蟹种越冬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抓住当前水温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强饲料的投喂,增强蟹种体质,为蟹种越冬提供能量保障。

    捕净性早熟蟹 受今年养殖季节前旱中雨后阴等气候因素不稳定的影响,在蟹种培育过程中出现了少量性早熟的现象。性早熟的河蟹与蟹种争饲料、争空间、争溶氧,且会摄食蟹种,应及时捕净。一般采取地笼滤捕和人工捕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清捕。

    严格防控病害 健康蟹种是安全越冬的关键,根据近几年的实践,秋冬季蟹种纤毛虫寄生及附着藻类发生偏重,越冬前应选择在晴天中午防治纤毛虫1~2次,用药时注意避开幼蟹蜕壳高峰期,同时适时对池塘水体进行定期消毒,改良水质,防止幼蟹带病入冬,确保越冬安全。

    加强越冬管理 保持冬季蟹种池水位稳定,及时添加新水。下雪或水面结冰后及时采取人工破冰、注水等措施,防止蟹种缺氧或受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