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风味独特的脱骨扒鸡制法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一、成品特点 体形完整,油炸均匀,酥烂脱骨,香味馥郁,鲜嫩可口,风味独特,老幼咸宜。 二、加工工艺 (一)原料选择与整修选用重1公斤左右的嫩鸡,宰杀后将血放净,然后退毛、洗净。在光鸡臀部开膛,去掉内脏,再洗净,将鸡腿、鸡翅造型后沥干水分备用。将洗净的光鸡
    一、成品特点 

  体形完整,油炸均匀,酥烂脱骨,香味馥郁,鲜嫩可口,风味独特,老幼咸宜。 

  二、加工工艺 

  (一)原料选择与整修 选用重1公斤左右的嫩鸡,宰杀后将血放净,然后退毛、洗净。在光鸡臀部开膛,去掉内脏,再洗净,将鸡腿、鸡翅造型后沥干水分备用。将洗净的光鸡放在案板上,腹部向上,用刀将肋骨与椎骨中间处切断,然后根据鸡只大小用适宜的高粱秆一段撑开腹腔。在鸡下腹脯尖处割一小圆洞,将两脚交叉插入洞内;两翅交叉插入口腔内。成两头尖的半圆形,再洗净后沥干水分。 

  (二)配料及制备 (以100只鸡重约100公斤计算)白糖1.5公斤,酱油50克,食盐黄酒各1.5公斤,香油1公斤,花椒、大料、桂皮各20克,丁香3克,茴香、肉蔻、砂仁各15克,葱、姜少许。其中花椒、大料、桂皮、丁香、茴香、肉蔻、砂仁,均需分别磨碎碾细,装入细布袋内扎紧,待煮烧鸡胚时入锅用。其它配料不需加工,待煮烧鸡胚时与“香料袋”同时入锅搅匀溶化。 

  (三)油炸 将洗净晾干的光鸡周身均匀涂上糖色(水与糖之比为3∶1),再逐只下锅油炸,使全身炸透,皮呈金黄色为宜,但不要炸酥,以防变形。

  (四)煮烧与刷油 将油炸后的鸡胚,顺序排放在锅底铁笼子(以防烧焦)上,再将制好的“香料袋”与白糖、酱油、食盐、黄酒、香油、葱姜等按量入锅,上压铁笼;再加适量水(鸡胚稍淹没),用旺火煮沸。然后用微火焖煮5小时左右,应随时观察,使肉烂骨酥,恰到好处,香味馥郁,然后起锅。起锅时动作要轻巧,确保鸡身完整美观,起锅后摊凉,并刷上香油,使鸡皮红亮,鸡肉香嫩脱骨。 

  三、注意事项 

  如果是家庭制作少量脱骨扒鸡,其配料应与以上配料数量按比例缩减,不得死搬硬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