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行业点评 > 双辽市养殖合作社让农民得实惠

双辽市养殖合作社让农民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0-04-02 14:39  来源:吉林省牧业信息中心
摘要: 近年来,双辽市始终把建立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养殖业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畜牧业发展之路,带动了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双辽市始终把建立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养殖业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畜牧业发展之路,带动了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

  鸿翔养殖合作社位于双辽市新立乡,建于1999年3月,目前社员已发展到786人,年产优良品种鸡40万只、鸭30万只、鹅30万只,年实现产值3200万元、净利润1000万元。协会会员仅靠养禽实现年均纯收入6300元。据统计,在双辽市像“鸿翔”这样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养殖合作社有70余家,辐射带动农民五万余户。

  养殖合作社的建立,不但促进了畜产品在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利益分配等各种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的形成,而且提高了养殖户抵御风险的能力,推进了畜牧业的标准化生产。据晶才养猪合作社社长刘晶才介绍:以采购为例,饲料和兽药经合作社统一采购后,一头猪能节约成本30元左右。另外,规模养殖还形成了价格优势,一些龙头企业以普遍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生猪,一头猪可增收20元左右。2009年,晶才养猪合作社出栏育肥猪1000头,在肉猪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长兴奶牛合作社的奶农统一为奶牛买了“保险”。一般情况下,只要奶牛死亡原因符合保险合同的理赔条件,就可获得5000元的赔偿,再将牛肉卖掉,奶农几乎没有什么损失。服先镇胜利奶牛养殖合作社,投资150万元,建成了占地5公顷的标准化奶牛饲养示范小区。小区内不但设有挤奶大厅,可以实施消毒、挤奶、化验、装罐等流程化作业,而且设有奶牛淋浴区、青贮饲料窖、粪便处理场等基础设施,真正让农民得到了省力、增收、环保的实惠。

  为了进一步鼓励当地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双辽市政府不断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各级财政均设有专项资金扶持养殖合作社的项目建设;金融部门则要把扶持养殖合作社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通过畅通信贷渠道,提供各种优惠贷款;其它服务部门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养殖合作社的用地申请以及水、电、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全力予以解决。与此同时,双辽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的传媒作用,通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全社会形成了鼓励支持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良好氛围。“强筋壮骨,抱团赚钱”。目前,双辽市在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已形成茂林镇的“一黄两白”业、王奔镇的养牛业、新立乡的养鸭业、永加乡的养羊业、东明镇的养猪业、服先镇的特色养殖业等七个牧业养殖基地,“产业重点突出、布局优化合理”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已初见端倪。(王春媛 王立志)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