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会讯 > 巴彦淖尔市羊肉产品叩开世博会大门

巴彦淖尔市羊肉产品叩开世博会大门

发布时间:2010-04-19 14:42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摘要:全球合作伙伴、特许商品、特供食品……上海世博会这场国际性的盛会无疑给众多的企业和产品创造了一个面向世界各国、面向全球公众的自我展示平台。巴彦淖尔市生产制造的羊肉产品已经作为巴彦淖尔市优质农畜产品的代表,打入了上海食品消费市场,将走上世博会的餐桌。

  全球合作伙伴、特许商品、特供食品……上海世博会这场国际性的盛会无疑给众多的企业和产品创造了一个面向世界各国、面向全球公众的自我展示平台。巴彦淖尔市生产制造的羊肉产品已经作为巴彦淖尔市优质农畜产品的代表,打入了上海食品消费市场,将走上世博会的餐桌。

  世博会在180天运转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食品,能否提供大量安全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品,是确保世博会成功的重要基础。巴彦淖尔市的肉羊产业优势,有没有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得到认可?

  近日,记者从巴彦淖尔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上海市一直对入沪销售的肉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从去年开始这方面的监管更加严格。程序上是企业先提出入沪申请,上海动监部门委托企业所在地的动监部门初审,再经自治区复审,最后由上海动监部门批准入沪许可。巴彦淖尔市7家企业(临河6家、杭后1家)达到有关的各项条件、资质,取得了入沪销售的资格,使巴彦淖尔市生产加工的优质安全羊肉产品上了世博会。

  这7家企业是巴彦淖尔市40多家肉羊屠宰加工企业中比较有优势的企业,年屠宰加工能力都在20万只以上。今年一季度,7家企业进沪羊产品总量达到950多吨,其中总量最大的是小肥羊公司,为556.8吨。

  供世博会的羊肉食品有着严格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据市动监所王文义所长介绍,这7家企业必须用备案养殖场的肉羊生产羊肉产品。备案养殖场有专门的人员从疫苗监测、动物标识、日常消毒、兽药残留、养殖档案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管。动物出栏要提前3天申报检疫。屠宰检疫关也很严格,分割肉必须在最小包装上加贴“肉品检疫合格标志”。冷库也要做好供世博会产品专区存放、分类管理、进出库登记、冷库定期消毒等工作。

  显然,以这次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巴彦淖尔市更加注重羊肉食品安全问题。正如王文义所说:“一旦某个产品出现问题,不只是某个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而且关系到整个地区的声誉,产品安全是巴彦淖尔肉羊品牌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包晶)

  【相关链接】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背景

  肉羊产业是巴彦淖尔市一项传统优势产业。可以说,巴彦淖尔市是全国西部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和肉羊集散地,除了数量、质量上的优势,更具有四季出栏、均衡上市的市场竞争优势。2009年,全市肉羊养殖量达到1800多万只,出栏900多万只,很多羊肉产品销往国内大中城市,也有一些企业的高端产品销往海外。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