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产养殖新品种简介---胭脂鱼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胭脂鱼,又称黄排,火烧鳊,其属硬骨鱼纲,鲤形目,亚口鱼科,胭脂鱼属。 胭脂鱼,口下位,唇厚,上下唇均具乳头状突起,背鳍延伸臀鳍后上方成熟雄鱼的臀鳍及尾鳍具珠星,体色随生长而变化,幼鱼体侧有3条黑褐色横斑,稍大则体色灰褐并有青紫色彩晕,成鱼体色粉红或略带
    胭脂鱼,又称黄排,火烧鳊,其属硬骨鱼纲,鲤形目,亚口鱼科,胭脂鱼属。

    胭脂鱼,口下位,唇厚,上下唇均具乳头状突起,背鳍延伸臀鳍后上方成熟雄鱼的臀鳍及尾鳍具珠星,体色随生长而变化,幼鱼体侧有3条黑褐色横斑,稍大则体色灰褐并有青紫色彩晕,成鱼体色粉红或略带青紫色,从吻端至尾鳍基有1条猩红色的宽条。

    胭脂鱼栖息于水体中下层,杂食性,主要以底栖无脊椎动物和有机碎屑胭脂鱼个体生长较快,一般当年鱼种6厘米放塘,便可养殖到400克以上,是一种集食用和观赏于一身的名贵经济鱼类。同时,它也是胭脂鱼科分布在亚洲大陆的唯一种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属国家二级保护鱼类,养殖须办理养殖许可证。它分布于长江及闽江水系。近几年引入珠江三角洲地区养殖,由于肉味鲜嫩,加上属保护鱼类,数量少,价格高,深受水产养殖户和宾馆食肆的欢迎,经济价值较高。

    胭脂鱼的养殖。由于胭脂鱼食性杂,生长快,易饲养特点,一般采用精养和套养两种形式:(1)精养:选择鱼塘3-5亩,水质清新,无污染、肥度适中,放养5厘米规格的种苗1500-1800尾,套放四大家鱼调节水质。采用投喂生麸、黄粉、蛋饼、冰鲜、鳗鱼料等饲料养殖。当年可达1斤/尾上市规格。(2)鳗鱼混养:主要鳗鱼的池塘,亩套放150-200尾的5厘米规格的胭脂鱼苗,摄食鳗鱼吃剩的散碎流失的饲料,生长亦较快。当年亦可达上市规格。个体小的种苗,亦可作为观赏鱼销售出口创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