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鲮鱼经济特性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鲮鱼的生长速度比其他家鱼慢一些,特别是池塘养殖放养密度大,长得更慢,1龄鱼体重约70克,2龄鱼体重约250克,3龄鱼体重约350克,4龄鱼体重约500克。但是,鲮鱼的群体产量高,一般每公顷产鱼7.5吨的鱼塘,鲮鱼产量约占1/3,以养鲮鱼为主的鲮鱼产量还可高达50%以上,加
  鲮鱼的生长速度比其他家鱼慢一些,特别是池塘养殖放养密度大,长得更慢,1龄鱼体重约70克,2龄鱼体重约250克,3龄鱼体重约350克,4龄鱼体重约500克。但是,鲮鱼的群体产量高,一般每公顷产鱼7.5吨的鱼塘,鲮鱼产量约占1/3,以养鲮鱼为主的鲮鱼产量还可高达50%以上,加上鲮鱼的食用规格要求不大,体重200克左右就可以上市,放养鲮鱼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较高的。珠江三角洲的池塘养殖鲮鱼,其养鲮鱼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较高的。珠江三角洲的池塘养殖鲮鱼,其养殖周期一般为两周年或更长一些。夏季毓的鱼苗当年分两阶段在鱼苗、鱼种塘培育成体重5-10克的鱼种,年底或翌年初放入成鱼塘套养,养成50-100克的中等规格的鱼种,第三年再放入成鱼塘混养,养成品200克的商品规格上市。夏季上市的,是非周年鱼;秋季上市的,则经历三个秋季,叫“三秋鲮”,一般体重在250克左右。 

  粤北山区则在年初放养规格较在的鱼种(体重10克左右),放养密度小些,当年就养成体重100-200克左右的规格上市,避免鲮鱼第二次越冬的麻烦。 

  由于鲮鱼有饲料来源广、适应较肥水体环境、抗病力较强、群体产量高等优点,因面成为池塘养鱼的必养品种。鲮鱼能吃去水底的着生藻类和有机碎屑,故又被称为池塘的“清道夫”,肥水塘更是非养鲮鱼不可。虽然80年代以来引进推广不少杂食性鱼类,但鲮鱼养殖还是久盛不衰。以广东为例,1994年全省鲮鱼产量达20万吨,占全省淡水养殖产量15.5%,是仅次于草鱼的第二大品种。所占比例虽然比以往的约占30%降低了,但总产量仍然逐年增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