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欧洲鳗

发布时间:2009-09-02  来源:
摘要:欧洲鳗(Anguillaanguilla)俗称欧鳗。主要分布在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北海、挪威海、波罗的海、地中海、黑海等区域,是除日本鳗外第二大被人工养殖的鳗鲡种类。目前,欧洲鳗的人工繁殖技术仍然没有得到突破。人工养殖要依靠天然种苗。欧洲鳗苗从前一年的11月开
    欧洲鳗(Anguilla anguilla)俗称欧鳗。主要分布在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北海、挪威海、波罗的海、地中海、黑海等区域,是除日本鳗外第二大被人工养殖的鳗鲡种类。目前,欧洲鳗的人工繁殖技术仍然没有得到突破。人工养殖要依靠天然种苗。欧洲鳗苗从前一年的11月开始到当年的5月都有供应,以法国南部和英国的鳗苗质量最好。供应期早的鳗苗质量较供应期晚的鳗苗质量好。鳗苗一般通过飞机空运到养殖目的地。

    随着日本鳗养殖业的迅速发展,苗种资源匮乏,导致苗价居高不下。于是日本和我国台湾省于20世纪80年代末先后从欧洲引进欧洲鳗苗进行养殖,但由于当时对其生活习性不很了解,遭至养殖失败。90年代初我国主安养鳗区的江苏、福建、广东等地,也先后引进欧洲鳗进行试养。由于采用日本鳗养殖方式,也遭至失败。通过我国水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欧洲鳗养殖已基本获得成功,养殖成活率达到80%左右,当年养成率能达到30%左右。

    欧洲鳗与日本鳗相比,有以下不足之处:①不耐高温,其生长最佳温度为24~26℃;②易患寄生虫病,寄生虫是欧洲鳗的一大杀手,如指环虫、车轮虫、三代虫、白点虫等;③生长大小差异大;出成率低;④摄食活力弱且成长缓慢,一般从玻璃鳗长到200克的上市规格需要18个月时间;⑤养殖池底淤泥必须彻底清除,水质要求高,溶氧量应维持在5~7毫克/升,pH稳定在6.9-7.5。根据我国近年来欧洲鳗养殖成功经验,主要采用三种类型:一是利用深井水养殖欧洲鳗;二是利用山涧溪水养殖欧洲鳗;三是利用海水养殖欧洲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