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理想的灭蚊鱼种一食蚊鱼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
摘要:由于蚊子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和疟疾等多种疾病,因此,人们都在想方设法消灭蚊子。但是你可知晓,在消灭蚊子的方法中,有一种生物灭蚊法可让人们坐享其成。在世界上就有200多种鱼能灭蚊,其中最理想的,就是被称为灭蚊能手的“食蚊鱼”。 食蚊鱼形似
  由于蚊子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和疟疾等多种疾病,因此,人们都在想方设法消灭蚊子。但是你可知晓,在消灭蚊子的方法中,有一种生物灭蚊法可让人们坐享其成。在世界上就有200多种鱼能灭蚊,其中最理想的,就是被称为灭蚊能手的“食蚊鱼”。 

  食蚊鱼形似柳条,故又称柳条鱼。它尾柄宽长,体侧扁,长2.5~5厘米,头宽,吻尖,眼大,牙细小,无须。雄性鱼色泽鲜艳,为暖水性小型鱼类。食蚊鱼原产北美洲,1924年由菲律宾引进我国,在杭州西湖放养,后来又引到广东地区放养。因食蚊鱼灭蚊效果显著,所以颇受人们的欢迎。 

  食蚊鱼的适应性很强,不仅可以生活于小河沟、池塘、沼泽、水稻田等各种水体中,也能放养在小水池、假山水池、家庭种莲缸、插花瓶等小型水体里。它在水温5~40℃的环境中均能生活,平时喜集群游动于水的表层,行动敏捷。 

  食蚊鱼是一种胎生鱼类,体形小,繁殖能力强,周期短,产仔量大。精子由雄鱼交配器送入雌鱼生殖孔,在体内受精、孵化。初生的幼鱼在水温适宜的条件下,经1个多月达到性成熟,即可开始繁衍后代。繁殖季节为4~10月,最适宜季节为5~9月,每隔30~40天即产仔1次,每次胎产30~50尾,每尾雌鱼每年能产200~300尾。当水温下降、天气寒冷时,食蚊鱼往往潜居在深水处或杂草丛生的水域,甚至钻进污泥里越冬,即使水体氧气不足也能存活。 

  食蚊鱼一般以无脊椎动物为食,尤其喜食蚊子幼体孑孓。由于它无胃,消化道较粗短,在捕食蚊子幼体时可谓是狼吞虎咽。当水温适宜时,每条鱼一昼夜可吞食蚊子幼体40~100只,最多能吞食200多只。利用食蚊鱼灭蚊,既不污染环境,又能把蚊子幼虫消灭在水体里,可有效地控制蚊子的滋生繁殖。如果各地都普遍养殖食蚊鱼,对于消灭蚊子,有效控制和预防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将大有裨益。如果养殖产量过多时,除供应养食蚊鱼者需要外,还可作为理想的观赏鱼活饵料自用或出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