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家族新秀-淡水鲨鱼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淡水鲨鱼是朝阳水产科技园1999年从国外引进的淡水养殖新品种,原产于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有黑、白两种,黑色的俗称淡水青鲨,白色的俗称淡水白鲨。 淡水鲨鱼具有多方面的优良性状。首先,它具有优美的外形,背部有明显隆起,腹部圆,头部呈圆锥形,体表光滑无鳞。东南
    淡水鲨鱼是朝阳水产科技园1999年从国外引进的淡水养殖新品种,原产于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有黑、白两种,黑色的俗称淡水青鲨,白色的俗称淡水白鲨。 

    淡水鲨鱼具有多方面的优良性状。首先,它具有优美的外形,背部有明显隆起,腹部圆,头部呈圆锥形,体表光滑无鳞。东南亚国家不仅将其作为重要的垂钓鱼类,而且还将其鱼苗作为热带观赏鱼出口。其次,淡水鲨鱼生存栖息于水体的中下层,抗低氧能力很强,其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均比其它鱼类强。此外,淡水鲨鱼的食性十分杂,在自然条件下,以水中各种腐败动物尸体及植物碎屑为食;在人工养殖条件下,食用豆饼、米糠、玉米、鱼粉等配制的人工饲料即可。其生长迅速,2-3厘米的鱼苗当年就能长到1-1.5公斤。淡水鲨鱼的肉味儿鲜美可口,无肌间刺,被东南亚及我国的香港地区视为名贵食用鱼。因此,淡水鲨鱼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淡水鲨鱼属热带鱼类,其抗低温能力差,差殖适温为20至30摄氏度,水温下限为12摄氏度,因此,其鱼苗在北方地区不能自然越冬,养殖户只能引进鱼种进行养殖,目前,科技园的有关科研人员正加紧对鱼苗的繁育问题进行攻关,以期降低养殖成本,1-2年后有望大面积推广养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