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海水养殖新秀-花跳鱼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花跳鱼又名弹跳鱼、跳跳鱼、泥猴,学名弹涂鱼,是广泛分布于我国沿海滩涂的一种小型经济鱼类。其体形呈圆长形,一般体长10-20厘米,体重20-25克,最大者可达100克左右;花跳鱼的外型奇丑,头大嘴宽眼突出,身体呈灰黑色或灰褐色并布满花斑。因其平时喜欢在潮水退后的海
   花跳鱼又名弹跳鱼、跳跳鱼、泥猴,学名弹涂鱼,是广泛分布于我国沿海滩涂的一种小型经济鱼类。其体形呈圆长形,一般体长10-20厘米,体重20-25克,最大者可达100克左右;花跳鱼的外型奇丑,头大嘴宽眼突出,身体呈灰黑色或灰褐色并布满花斑。因其平时喜欢在潮水退后的海滩上爬行跳跃而得名。     

    花跳鱼有穴居习性,喜钻洞穴,对恶劣的环境有一定的忍耐力,通常居于底质为烂泥的低潮区或咸淡水的河口滩涂。它是一种杂食性鱼类,以低栖藻类、昆虫及桡足类等为食。其腹部有吸盘,能附着在礁石上休息,它在被捕后“不吃不喝”也能生存数天而不死亡,其这一特性对活体运输特别有利。花跳鱼的生殖季节在4-9月份,在夏季和秋初可以看到大量的鱼苗出现,尤其在海水比重1.015的海区地带出现较多。每尾亲鱼约可产卵1万粒左右。 
     
    花跳鱼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据分析,每百克花跳鱼肉含蛋白质20.4克,脂肪3.9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烟酸和维生素B1、B2等,其营养成分胜过对虾、龙虾和鳗鱼等名贵海产。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壮腰、活血舒筋等药用功效,并有加速伤口愈合作用,对手术后的病人及产后妇女有较好的滋补功效。花跳鱼在东南亚地区素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在国内也为众多的食客所喜爱。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花跳鱼货源极为稀少,价格较贵,国产的花跳鱼基本上无货可供,只得从东南亚等地进口,据悉,花跳鱼的市场售价已高达每公斤96-120元。由此可见,发展花跳鱼养殖具有极为乐观的市场前景,有条件的养殖者不妨一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