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海水鱼新宠―龙趸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龙趸,学名叫巨石斑鱼,为鲈形目,石斑鱼科,石斑鱼属,是石斑鱼族中个体最大的种类。它体呈长椭圆形,侧扁,嘴尖齿利,鱼体表散布着很多青黑色斑点。它为大型海洋名贵经济食用鱼类,在天然海域,成鱼一般体长60-70厘米,最大体长可达2米,体重一般在30-40公斤,大者可
   龙趸,学名叫巨石斑鱼,为鲈形目,石斑鱼科,石斑鱼属,是石斑鱼族中个体最大的种类。它体呈长椭圆形,侧扁,嘴尖齿利,鱼体表散布着很多青黑色斑点。它为大型海洋名贵经济食用鱼类,在天然海域,成鱼一般体长60-70厘米,最大体长可达2米,体重一般在30-40公斤,大者可达100公斤乃至160公斤以上。

  龙趸为暖水性底层肉食性鱼类,喜栖息于岩礁内的浅海中,最深可达60米左右,以底栖甲壳类及其他鱼类和小虾为食。它游泳速度虽不快,但因其身体构造较特殊,故往往采取突袭方式来捕食,令猎物猝不及防。人工养殖时可采用新鲜杂鱼及小虾,切成片段投喂。有时添加海水鱼粉状配合饲料。龙趸大多生活于热带、亚热带的珊瑚礁海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沙、西沙、南沙群岛及海南岛等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域。但龙趸在大海中不轻易露面,有经验的渔民往往采用延绳钓、手钓或底拖网的捕捞工具方可捕获,但捕捞产量有限。

  龙趸原是野生鱼种,但它可进行人工养殖。据悉,目前广东深圳人工繁殖种苗和成鱼养殖均已获得成功。据试养经验介绍,龙趸人工养殖生长速度较快,利用水泥池(每个为90米2和45米2两种,池深1.2米,养殖期间水深1米)进行工厂化养殖,放养规格为体重22克,体长1.2厘米的鱼种,经360天的养殖,平均每尾体重增到1830克,体重绝对增重量为1808克,在海水鱼类的养殖品种中,这样的生长速度是极其迅速的。尤其是龙趸的养殖越到后期增重越迅速,养殖表明,鱼种一般经过一年的养殖,每尾可达1.5-2公斤,第二年便可达到5-6公斤,且规格也较为整齐,所以龙趸的养殖经济效益是可观的。目前龙趸货稀价贵,在广州水产市场,近期以来其批发价格每公斤一般高达140-146元,稍低时为132-136元,高时达到160元左右,但由于其货源稀少,除个别市场外,许多农贸市场和肉菜市场水产店档均无货供应,大多为中高档宾馆、酒楼食肆购买供应宾客,所以龙趸是颇为名贵的优质海水养殖鱼类新品种之一,各地可根据市场需要和具体条件,积极研究发展龙趸的养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