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鲢的生物学特性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1)形态特征。鲢,又名白鲢。隶属鲤形目、鲤科、鲢亚科、鲢属。体侧扁,稍高。腹棱自胸鳍下方直至肛门。胸鳍末端不超过腹鳍基部。鳞片较小,尾鳍分叉较深。 (2)生活习性。鲢通常栖息于水体中上层,性活泼,善跳跃。鲢对温度的适应幅度较大,在0.5~38℃水中都能存
  (1)形态特征。鲢,又名白鲢。隶属鲤形目、鲤科、鲢亚科、鲢属。体侧扁,稍高。腹棱自胸鳍下方直至肛门。胸鳍末端不超过腹鳍基部。鳞片较小,尾鳍分叉较深。 

  (2)生活习性。鲢通常栖息于水体中上层,性活泼,善跳跃。 鲢对温度的适应幅度较大,在0.5~38℃水中都能存活,适宜温度为20~32℃,繁殖的最适温度为22~26℃,摄食和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2℃,水温低于0.5℃或高于40℃时开始死亡。 鲢适宜在浮游生物丰富的肥水中生活,在盐度0.05%以下、pH值7.5~8.5的微碱性水中生长最好。若长期生活在pH值6.0或pH值10.0的水中生长爱抑制。鲢是家鱼中最不耐低氧的鱼类,在温度等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水中溶氧量达到5.5毫克/升时方可正常生长发育,即摄食强度大,饲料系数低,生长快。 

  (3)食性与生长。鲢是典型的滤食性鱼类,主要吃浮游植物,这与其滤食器食的形态构造有关。鲢生长快,体长增长以3~4龄较快,其中以第二年生长最快,4龄后生长明显变慢;年增重在1~6龄期间逐年增加,其中以3~6龄增重最大。长江、黑龙江和西江流域产的鲢,以长江的个体最大,生长也最快。 

  (4)繁殖习性。鲢在自然状态下产卵需要有流态复杂的水流、适宜的水温和一定的涨水条件。人工繁殖也要模拟这些自然条件。鲢的相对怀卵量(雌鱼每克体重的怀卵数)较大(一般每克体重116粒)。卵为“漂流性”,即浮在流水层中,在静水中则下沉。卵膜薄而透明,没有黏性。初产卵淡青色(青绿)而微黄,每毫升900~1200粒。吸水膨胀后的卵膜有一定的弹性,以保护胚胎在流水中正常发育。 雌、雄亲鱼在急流中发情产卵、排精。精卵顺流而下,很快完成受精作用。受精卵漂浮在水流中进行胚胎发育(在静水中卵下沉而易窒息死亡),刚出膜的鱼苗缺乏主动游泳能力,浮在水层中继续发育。胚胎发育的适温范围为18~31℃,最适水温22~26℃。水温低于18℃或高于31℃,或水温突然下降幅度为5℃以上,胚胎发育出现畸形而大量死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