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尼罗非鲫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尼罗非鲫(Oreochromisniloticus)简称非鲫,又叫尼罗罗非鱼。原产于非洲,我国台湾省于1966年引入,试养效果良好,现在已发展为台湾淡水养殖的主要对象之一。1978年,我国大陆又先后由泰国和尼罗河水系引进这种鱼类。经多年试养结果,表明尼罗非鲫能适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
    尼罗非鲫(Oreochromisniloticus)简称非鲫,又叫尼罗罗非鱼。原产于非洲,我国台湾省于1966年引入,试养效果良好,现在已发展为台湾淡水养殖的主要对象之一。1978年,我国大陆又先后由泰国和尼罗河水系引进这种鱼类。经多年试养结果,表明尼罗非鲫能适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水体生活条件,长势良好,具有良好的增产效果。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养殖。同时引进的尚有莫桑比克韭鲫(Oreochromismossambicus)、奥丽亚非鲫(O.aureus)和其他一些非鲫。

  尼罗非鲫体高而侧扁,头的前部稍隆起。口大,端位,上下颌密生小齿。背鳍颇长,其前段具有16-17根硬棘,后段具12-13根软鳍条。体色灰暗,上部较深,下部较淡。背鳍后部有一个圆形黑斑。体侧有8-10条隐约可见的淡黑色纵走带纹。尾鳍上有较明显的垂直条纹。在繁殖期间,雄鱼体色鲜艳,其头及背部、咽喉均呈红色。侧线不连续,分上下两条,上条由鳃盖后上缘向后延伸至背鳍基部后端;下条自胸鳍附近沿体中央向后伸至尾柄。

  尼罗非鲫的食性广,幼鱼阶段吃浮游生物为主,也吃有机碎屑及小型底栖无脊椎动物。随后。除摄食浮游生物外,还可吃各种植物嫩叶和幼芽。在池养条件下,更喜食多种商品饲料、青饲料与配合鱼饵。尼罗非鲫广食性这一特点,很有利于养殖。

  尼罗非鲫栖居于水体的中下层,常深入水底觅食。它有很强的耐低氧能力,在溶氧量只有2毫克/升的水体中仍能正常生长。但其耐寒力很差,只适于在水温20-35℃水中生活。14℃以下停食,12℃以下相继死亡,40℃以上时也难于生存。有一定的耐盐力,能在盐度为3%以下的海水中养殖。

  尼罗非鲫的繁殖习性很特殊。初次性成熟仅4-5月龄。每年5丹中下旬开始产卵,一年可产卵4-6次。生殖时期,雌雄配对生活,雄鱼用嘴在泥沙中挖窝(产卵巢),雌鱼在窝中产卵并随即将卵含入口腔中。守在鱼窝旁边的雄鱼同时排出精液。被雌鱼吸入口中使卵受精。受精卵在雌鱼口腔中孵化,当水温28-29℃时,经约4天左右可以孵出仔鱼。

  尼罗非鲫生长较快,经3个月左右的饲养后,体重可达到0.15-0.25公斤,即可上市销售,肉质好,食用价值大,颇受群众喜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