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鲫鱼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鲫鱼(Carassiusauratus)又叫鲫壳、佛鲫。体形略似鲤鱼,但吻部无须,背部深灰色,体侧和腹部银白或略带淡黄色而易于和鲤鱼区别。 鲫鱼分布广,适应能力特别强,能受0℃的低温,也能忍受0.1毫克/升以下的低氧,并在酸碱度pH10左右的水体中也能生长繁殖。 鲫鱼的繁殖能力
    鲫鱼(Carassiusauratus)又叫鲫壳、佛鲫。体形略似鲤鱼,但吻部无须,背部深灰色,体侧和腹部银白或略带淡黄色而易于和鲤鱼区别。  

  鲫鱼分布广,适应能力特别强,能受0℃的低温,也能忍受0.1毫克/升以下的低氧,并在酸碱度pH10左右的水体中也能生长繁殖。

  鲫鱼的繁殖能力强,其性成熟早,一般1龄鱼就可怀卵,据资料,一尾重约100克左右的雌鱼,其怀卵量可达800-1000粒,5龄鱼可超过10万粒。产卵习性大致与鲤鱼相同。

  鲫鱼也是杂食性鱼类,幼鲫主要吃浮游生物和植物嫩芽、腐屑等。成鱼喜吃各种水生昆虫和底栖动物,更吃各种商品饲料。总之,对食物无严格选择,有什么吃什么,很好喂养。

  鲫鱼肉味鲜美且富含营养,其鲜肉含蛋白质高达17.86%。据有关药书记载,鲫肉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补虚弱,可治脾虚的泄泻、痢疾和便血之功能。更有“病后食之,易恢复体力;产妇食之,能增加乳汁“之说,可谓珍品。

  与鲫鱼同类的还有银鲫和白鲫。

  银鲫(Carassiusgibelio)体形与普通鲫相似,但背部较高,腹部较圆,头较短而吻钝。食性也与普通鲫鱼相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