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鲢鱼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鲢鱼(Hypophthalmichthysmolitrix)又叫白鲢、鲢子。体形侧扁,背部青灰色,两侧及腹部白色。头较大。眼睛位置很低。鳞片细
    鲢鱼(Hypophthalmichthysmolitrix)又叫白鲢、鲢子。体形侧扁,背部青灰色,两侧及腹部白色。头较大。眼睛位置很低。鳞片细小。腹部正中角质棱自胸鳍下方直延达肛门。胸鳍不超过腹鳍基部。各鳍色灰白。鲢鱼性急躁,善跳跃。生活在水体的中上层。

  鲢鱼是典型的滤食性鱼类,在鱼苗阶段主要吃浮游动物,长达1.5厘米以上时逐渐转为吃浮游植物,亦吃豆浆、豆渣粉、麸皮和米糠等,更喜吃人工微颗粒配合饲料。适宜在肥水中养殖。肠管长度约为体长的6-10倍。

  鲢鱼的性成熟年龄较草鱼早1-2年。成熟个体也较小,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鱼便可达到成熟。5公斤左右的雌鱼相对怀卵量约4-5万粒/公斤体重,绝对怀卵量20-25万粒。卵漂浮性。产卵期与草鱼相同。近些年来发现内地养殖的鲢鱼有退化现象,主要是个体小,成熟亦有提前情况,因此应该注意引进原产地苗种,提纯复壮。

  鲢鱼也是大型鱼类,在天然河流中可重达30-40公斤。在池养条件下,如果饵料充足的话,1龄鱼可达到0.8公斤上下。适宜上市的食用商品鲢鱼,体重在1.5-2公斤较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