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马哈鱼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地方名]麻哈鱼、马哈鱼、鲑鱼、麻糕鱼。 [形态特征]一般体长60厘米左右。体延长而侧扁,头后逐渐隆起。头大而侧扁。口大。吻端突出,微弯,形似鸟像,生殖季节时雄鱼突出最为明显,相向弯曲如钳形,使上下颌不相吻合。眼
   [地方名]麻哈鱼、马哈鱼、鲑鱼、麻糕鱼。

  [形态特征]一般体长60厘米左右。体延长而侧扁,头后逐渐隆起。头大而侧扁。口大。吻端突出,微弯,形似鸟像,生殖季节时雄鱼突出最为明显,相向弯曲如钳形,使上下颌不相吻合。眼小。鳃孔大。鳞细小。侧线明显。背鳍后方有一个很小的脂鳍和臀鳍相对。尾鳍浅叉形。体色变化较大,自海洋进人淡水之初,背和体侧黄绿色,逐渐转为青黑色,腹部银白色,两侧有10~12条橙红婚姻色斑纹。

  [产地、产季]洄游进入我国黑龙江、图门江等水系,乌苏里江较多,9~10月份为生产旺季。

  [经济价值]大麻哈鱼是名贵的大型经济鱼类。体大肥壮,肉味鲜美,可鲜食,也可胶制、熏制,加工罐头,都有待殊风味。盐渍鱼卵即有名的“红色籽”,营养价值很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大麻哈鱼为出口品种,其英文名为 Chum salmon,输往国别:日本。

  出口口岸:辽宁、黑龙江。

  每年秋风一开始刮的时候,中国的乌苏里江里聚满了大马哈鱼。居住在两岸的赫哲族人这时就会欢呼雀跃的喊:“达依马哈”,意思是说定时往来的鱼儿到了。这就是大马哈鱼名字的来源。大马哈鱼有很多种,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

  大马哈鱼的祖辈原本生活在寒冷地区的河流中,但是那里食物缺乏,为了觅食和种族繁衍,它们不得个顺河而下,一直游到海洋中去觅食成长。海洋中有着丰富的食物,它们在那里自由自在地生活。然而漫长的岁月并没有使它们完全适应海洋生活,随着它们身体的长大成熟,它们的思乡之情愈来愈强,无论离开出生地多远,也要返回故乡养儿育女,因为幼年的大马哈鱼离不开故乡的哺育。

  大马哈鱼的回乡之路漫长而充满了艰辛,并且途中还要经过数米高的瀑布和其它许多障碍。但是,无论困难有多大,它们都百折不回,勇往直前。它们有着极灵敏的嗅觉器官,故乡的气味吸引着它们一直游回去,它们要经过数千里的游泳才能抵达产卵地。刚开始出发的时候,它们身体丰满,肤色俊美,精力充沛。它们的游泳速度很快,溯河而上每昼夜可行40千米。经过日日夜夜的长途跋涉,经历了千辛万苦,它们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然而,这时的大马哈鱼己经疲惫不堪,整个身体暗淡无光,瘦得背部像驼峰一样突出来,下颚向内变成钩状,又大又长的牙齿裸露在外,呈现出一付狰狞的面孔。即使这样,它们还在积极地筹划自己的婚礼。开始时它们先在清澈的溪流里嬉闹玩耍,然后成群结对地聚集在一个个的小石坑中,在那里雌鱼先产下卵子,雄鱼将精液撒在上面,这是大马哈鱼一生中的最辉煌的时刻。生殖完毕的大马哈鱼已经筋疲力尽了,在故乡甘美的水中走完了生命的旅程,慢慢地死去。这时河里面布满了成千上万的大马哈鱼的尸体,它们的后代就在这里开始孵化、生长。

  大马哈鱼的卵子比一般的鱼要大的多,直径有7毫米,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供给小鱼的发育。其胚胎发育期很长,需要3~4个月的时间小鱼才能从卵膜中孵化出来。刚出壳的小鱼就有2厘米左右,肚子底下还拖着残留的卵黄为它的继续发育提供营养。待长到4厘米左右,它们才纷纷离开孵化窝到附近的水里去觅食小动物为生,有时它们父母的尸体也会成为它们的食物。小大马哈鱼孵出的日子正是早春时节,天气还很冷,其它鱼类都没有苏醒过来,环境对它们来说是安全的。等长到6厘米后,它们便要离开它们的故乡顺着急流向着大海的方向出发了。

  像大马哈鱼这样在淡水中出生,然后到海洋中长大,成年后再溯河洄游重返故乡生殖后代的鱼称为溯河洄游鱼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