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黑龙江:庆安养猪模式开始“升级”

黑龙江:庆安养猪模式开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新农网
摘要:庆安县养殖业在形成规模以后,开始积极探索先进的饲养方式。目前在13家年出栏生猪万头以上的规模饲养场已经全部开始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生产效率极大提高,生猪质量也稳步提升。 最近几年庆安养猪业有了快步发展,年出栏200头以上生猪的户已达1194户,年出栏1000头生

  庆安县养殖业在形成规模以后,开始积极探索先进的饲养方式。目前在13家年出栏生猪万头以上的规模饲养场已经全部开始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生产效率极大提高,生猪质量也稳步提升。

  最近几年庆安养猪业有了快步发展,年出栏200头以上生猪的户已达1194户,年出栏1000头生猪的大户达745户,年出栏3000头以上的大户196户,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大户13户。虽然养猪数量有了快速发展,但饲养方式却一直落后,成为养猪业的致命伤。庆安县政府和畜牧部门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养猪模式升级换代已迫在眉捷。为此他们把养猪升级换代当作一项战略措施来抓,主管县长带领畜牧干部深入规模养殖场帮助规划设计,并把省里的养猪专家请来作技术指导。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总结出一批先进的配套经验,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在全县推行。

  巨宝山乡聚宝村孙千创办的养猪场,是一个年出栏生猪1.3万头的大型养猪场,为提高养猪效益,他先后投入5000万元,改造和新建新型现代化猪舍,新建的12栋猪舍有序排列,相互间有通道相连,构成相对封闭的空间。自动上料、全机械通风、地沟风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年四季舍内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相对恒定。同时建有污水处理厂,污水干湿分离,干粪进入有机肥生产车间经过发酵后直接提供给农户。这种猪舍饲养成本比同等规模的传统猪场节约五分之三,雇工数量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二,仔猪保育成活率达到99%,每头育肥猪可增收200元。由于这里建设先进的猪舍,又采用先进的管理办法,猪场已成为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畜牧学院毕业生的实习基地。

  饲养成本居高一直困扰着规模养猪,为此庆安县畜牧部门非常重视依靠科技降低养殖成本的先进经验,养殖技术始终保持创新态势。新胜乡新泉村王大辉创办的养猪场采用发酵床供暖,较好地解决了高寒地区冬季养猪费用高的难题。王大辉创新的这种发酵床由木屑、稻壳、秸秆作垫料,拌洒土著菌,床厚6厘米,发酵后下面可达50多摄氏度,猪舍保持常温,猪愿意在上面走动,增膘也快,而且猪肉坚实,口感很好。这种办法投资少,好操作,十分适合寒地养殖。畜牧部门及时组织巡回讲解,使这项新技术很快在全县推广。去年以来,庆安推广的适用先进技术就达9项,降低了养猪成本,促进了全县生猪的规模发展。

  采用优良的品种是提高养猪效益的关键,但过去一直靠原本繁育,饲养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丰收乡丰林村养猪大户张茂斌采用GPS育种软件,生产数据和测定数据实时科学指导场内选配选育,并运用人工授精、胚胎移植、基因标记等先进育种技术,引入国外优秀种猪精液,既降低了饲养成本,又培育出优良的生猪。

  庆安由于大力提倡养猪升级换代,先进饲养技术不断创新出彩。新胜乡新柳村养猪大户李平承租4万平方米的山林,养育森林生态猪,把猪放养在山里,自由遨游,并和野猪杂交,培育出高蛋白、低脂肪的新一代猪种。这种猪的肉质鲜嫩,味香,又经咀嚼,很受顾客青睐。这一先进养殖技术,既节约饲料成本,又不用药物防疫,很受山区养猪户欢迎。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