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百万生猪富芮城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百万生猪富芮城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2017年5月3日,在芮城县陌南镇南堡村村民李一环的养猪场里,来自芮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管理员正在对即将出栏的猪做检验检疫准备,为回收做最后的准备,这是李一环2015年8月与温氏合作养殖以来,第三批肉猪即将出栏;离此不远的温氏西陌镇奉公猪场2条生产线21栋猪舍工程

  2017年5月3日,在芮城县陌南镇南堡村村民李一环的养猪场里,来自芮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管理员正在对即将出栏的猪做检验检疫准备,为回收做最后的准备,这是李一环2015年8月与温氏合作养殖以来,第三批肉猪即将出栏;离此不远的温氏西陌镇奉公猪场2条生产线21栋猪舍工程已完工,引进种猪2000头,为全县100多养殖户定期提供优质仔猪;而在20公里以外的芮城县城物流园以南,机声隆隆,工程车拉土车来回穿梭,总投资1亿元的芮城温氏总部及饲料厂已开工建设。这是广东温氏集团在芮城独资建设的一个大型农业现代化项目——芮城温氏10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缩影,也是运城市2016年和2017年“三个一百”重点在建项目。广东温氏集团是一家以养鸡业、养猪业为主导,兼营食品加工的多元化、跨行业、跨地区发展的大型畜牧企业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集团已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70余家分(子)公司。芮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是福建分公司注册成立的二级半公司,也是温氏集团进军华北的第一站。

  招商引来大项目

  芮城温氏10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2013年8月正式签约,总投资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规划建设25条种猪生产线,发展存栏母猪60000头、万头合作养殖小区80个,千头合作家庭农场200户,满负荷生产后,将达到年上市商品猪100万头的规模,辐射带动芮城及周边县市生猪产业迅猛发展。此项目也符合运城市“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的农业现代化发展理念。签约之前,芮城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南下广东,邀请温氏集团来芮城参观考察,温氏集团实地考察后,被当地政府的招商热情和诚心所打动,也看中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终使项目落地生根。芮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在温氏土地流转中,为确保农户不受损失,县政府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地面附作物补偿;在发展养殖小区上,县政府按照“信贷支持、政府贴息、企业补助、政策扶持、技术支撑”的办法给予支持;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土地、水、电、路等所遇到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西陌奉公猪场2条生产线21栋猪舍工程,粪污处理系统已完成投资1300余万元,59户合作农户已完成圈舍建设,65户在建,30余户正筹备建设,初步实现生猪存栏5万头的建设规模。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即西陌奉公猪场二期3条生产线建设和温氏总部及饲料厂建设。

  “公司加农场”养殖模式确保双赢

  温氏该项目进驻芮城后,许多养殖户起初怀有疑虑,投资建设这么大,能不能赚钱?多久能还清贷款?而该项目采用“公司+家庭农场”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打消了养殖户的疑虑。这种模式实行产业链全程管理,以自产自销形式有计划地完成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即公司负责饲料原料采购加工、种苗生产、技术服务配套、肉猪回收销售环节,家庭农场负责饲养肉猪环节,在此合作模式下,温氏与养户之间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温氏与养户各自发挥优势,公司承担市场和经营风险,养户承担养殖风险,共同分享利润。

  陌南镇南堡村村民李一环在运城做厨师已将近20年,每年也有8万元的收入,后来听说温氏在芮城有这个项目,除合作模式外,而且温氏对每500头的猪棚有9万元的补助,便下定决心和妻子一道从运城回村创业。2015年4月份开始投资建圈,8月份投入使用,目前已出栏2000头肉猪,第三批将在4月末出栏,平均每头毛利润在300元出头。期间公司的管理员多次到猪场提供服务,从种猪输出、饲料供给、防疫指导、疫苗供应、回收销售等做了全方位的工作,一次管理员在回访李一环猪场的过程中骑摩托还不小心摔断了腿,但仍无怨无悔。公司还设立了养殖户微信群,提醒养户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防风保温等措施。岭底陈张村王新朋是一个拥有几座塔吊的老板,到李一环的养殖场参观后动了心,2016年10月份便和他哥哥及伙计共同出资,兴建了5栋500头的猪圈,3栋已经投产,已出栏一批次。王新朋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经营生产,每500头死亡率不足2%,料肉比严格控制,每头肉猪的毛利润达到了352元,堪称“养殖之星”。去年温氏公司为南卫东山底养户石林在外地运送猪苗过程中,在洛阳高速突遇大雪,猪苗随时有生命危险,芮城温氏总经理黄安平带领公司多名员工绕行国道,用8个小时行驶200公里,为猪苗送去毛毯、红糖、饲料等,开展自救。高速放行后,又和40多名员工一道把猪苗送到东山底,指导养殖,前后一礼拜确保猪苗度过危险期。公司不定期到各养户家里开展夜巡行动,督促安全生产。如今全县已发展100余户500头生猪养殖圈,涵盖芮城县风陵渡镇、阳城镇、古魏镇、南卫乡、西陌镇、陌南镇等。

  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驾齐驱

  芮城温氏为养殖户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满负荷投产后,可带动1000个合作农户,年收益2亿元,种猪场、饲料厂、服务部可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按公司员工年收入5万元计,可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6000万元,农民流转土地每亩年收入500元,每5年递增10%。社会效益方面,该项目年加工饲料30万吨,能转化当地玉米19.5万吨,麸皮3.6万吨,实现当地粮食的就地加工增值;需拉运饲料、猪苗、商品猪、有机肥等车辆7.5万辆次,日均200次以上,每天资金流4000万元以上,带动运输及服务业快速发展。在生态效益方面,对粪污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达到零排放,年可加工有机肥30万吨以上,可改良和涵养全县90万亩耕地土质,实现猪-沼-果(粮、菜)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发展,促进有机农作物优质优价,助推芮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