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丁磊养猪喊了三年 低调的温商打造“五星级”猪舍

丁磊养猪喊了三年 低调的温商打造“五星级”猪舍

发布时间:2012-04-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梁津铭/制图 一个按钮,1秒钟2000多头猪同时都有饭吃,可不要小看这个数字。 要是在以前,排前头的猪吃到了,后面的猪要跳死,就差这么点时间,母猪经常流产,这可是效益
丁磊养猪喊了三年 低调的温商打造“五星级”猪舍

梁津铭/制图

  一个按钮,1秒钟2000多头猪同时都有“饭”吃,可不要小看这个数字。

  “要是在以前,排前头的猪吃到了,后面的猪要跳死,就差这么点时间,母猪经常流产,这可是效益啊。”温州人黄少林的普通话实在让记者“很崩溃”,但是年近60的人了,能接受现代化养猪让人肃然起敬。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从温州市区驱车1个半小时,人都快绕晕了,瑞安市桐浦董夏村到了。温州桑农少林畜牧有限公司很显眼,这是温州第一个全自动又实现农牧联动循环的养猪场。因为他们的贡献,村里200多户家庭都有免费沼气用,黄少林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四头生猪一个“标间过“饭来张口”的生活

  董夏村三面环山,温州桑农少林畜牧有限公司就在一座山脚下,红色的屋顶衬在绿色山林中特别显眼。

  自动化喂料系统、自动监控室、现代化产房温床、独立沼气池……公司斥资3000多万元,为生猪打造了一个占地30多亩的“宿舍”,每四头生猪都有一个四五平方米的“标准间”。该公司董事长黄少林表示,斥巨资打造的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后,生猪成活率大幅提高,养殖业的效益渐渐体现出来。

  采访时,记者总共就看到三四个工人,他们穿着蓝色的工作服,进猪场需要消毒换衣服。2010年,黄少林花费100多万元购进的全自动喂养系统和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养殖场内两三名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就可实现2000多头猪的喂食,有效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原来最多的时候养1万多头猪,需要30多个工人,现在两个猪场加起来也只要10多个工人。”黄少林给记者算了下,光人工费每年都能省下10多万元。

  “猪如果渴了,它只要把嘴放到水龙头一吸,水就出来了;饿了,猪鼻子一拱,饲料就自动从给料口下来了。”黄少林描述起生猪“饭来张口”的生活。

  在该公司的自动监控室内,共有9个监控视频对着猪栏,可分别对24个不同场景实行可切换的实时监控。同时,监控系统还可以通过自动变焦拉近与猪的距离,让工作人员可以近距离观察生猪生长情况,如发现猪生病、发情等情况可进行及时处理。

  “温州70%的生猪肉靠外面供应,因此本地猪肉供不应求。”黄少林指着猪舍边上那片大概有近百亩的地,猪粪通过地下沼气池加工成沼气,供应给周边老百姓免费使用,粪汁粪渣用于肥料浇灌种在地里的黄瓜、草莓、果树,等等,产业链就这样循环起来了。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