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初生雏鹅的雌雄鉴别法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现代养鹅业重视雏鹅的雌雄鉴别,一是为了进行鹅的配套杂交,二是将商品鹅实行公母雏分养,有利于饲养管理与提高经济效益,目前,生产上常采用以下几种鉴别法: 1、外形鉴别法这是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根据初生雏的外形予以鉴别的一种方法。一般来说,雄鹅的体格较大,身
    现代养鹅业重视雏鹅的雌雄鉴别,一是为了进行鹅的配套杂交,二是将商品鹅实行公母雏分养,有利于饲养管理与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生产上常采用以下几种鉴别法:

    1、外形鉴别法这是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根据初生雏的外形予以鉴别的一种方法。一般来说,雄鹅的体格较大,身躯较大,头较大,颈较长,喙角长而阔,眼较圆,翼角无绒毛,腹部稍平,站立姿势较直:雌鹅体格较小,身体较短圆,头较小,颈较短,喙角短而窄,眼较长圆,翼角有绒毛,腹部稍下垂,站立姿势略倾斜。但这种方法准确性不高。

    2、捏肛法此法流行于传统孵坊。本法操作速度快,鉴别率高,但要有长期的丰富经验。熟练者每小时可鉴别初生雏1500~1800只。雏雄鹅的阴茎较发达,长约0.5厘米,呈螺旋状,在泄殖腔肛门口内的下方,而雏雌鹅则无。

    具体操作:以左手捉住雏鹅,使其背朝上,腹向下,以拇指和食指轻抓住鹅颈部,然后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在雏鹅肛门外部轻轻捏一下,使泄殖腔略微外翻一点,以手指触摸,如感觉到有芝麻大小的突起,即为雄雏,无则为雌雏。初学者可多触摸几次,注意用力要轻,以免伤及雏鹅阴茎。

    3、顶肛法此法比捏肛法要难一些,要求具有较高的技术。熟练者其鉴别速度较捏肛法快,准确率也较高。操作方法:左手捉雏鹅,以右手的中指在其肛门外轻轻往上顶,如感觉有一颗芝麻大小的东西,即为雄雏,无则为雌雏。此法需经长期训练,方能熟练掌握。

    4、翻肛法将雏鹅捉住,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挤压掉胎粪,仰卧固定,把肛门轻轻拔开,再稍加压力外翻,使其内部外露,如见有螺旋状似芝麻大小的阴茎突起,即为雄雏,无则为雌雏。此法鉴别较准确,但速度较慢。注意应在绒毛干后立即进行翻肛鉴别,此时对雏鹅损伤较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