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乌鬃鹅的饲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乌鬃鹅原产于广东省清远县,是小型灰色鹅种,据说自宋朝就开始有乌鬃鹅的饲养,流传至今,是当地群众喜爱的鹅种。 雏鹅的培育 由于养鹅主要靠草地放牧,所以育雏应选择早春有草的地方。在南方雏鹅的培育一般采用自温育雏的方法。雏鹅出壳后,经挑选的健雏转入育雏舍。
  乌鬃鹅原产于广东省清远县,是小型灰色鹅种,据说自宋朝就开始有乌鬃鹅的饲养,流传至今,是当地群众喜爱的鹅种。

  雏鹅的培育

  由于养鹅主要靠草地放牧,所以育雏应选择早春有草的地方。在南方雏鹅的培育一般采用自温育雏的方法。雏鹅出壳后,经挑选的健雏转入育雏舍。若为农户小规模饲养,可放在直径75厘米的竹篮(或木盒)内,并铺垫草,每篮可育50只雏鹅。篮的上方安装1只25瓦电灯泡,可使篮内局部温度达到27℃~30℃。饲养人员要昼夜精心照顾。在北方最好采用育雏舍的方法育雏鹅(或者笼育)。育雏舍地面铺10厘米厚的垫草,要求阳光充足,保持垫草的干燥,育雏温度1日龄~3日龄为27℃~30℃,以后随日龄增长每周可降2℃~3℃,3周龄后降至18℃,45周龄即可放牧。

  饮水和开食时间。应根据雏鹅已能起身,用手指引诱大部分伸头张口啄食,并发出尖叫声,此时即可饮水。开食约在鹅出壳后30小时~36小时,应先饮水后开食。喂给的饲料最好是雏鹅配合饲料,也可以是经淘净后再浸泡1小时的碎米,边吃边加料,快吃完时再喂给洗净(以防农药中毒)切成细丝的莴苣叶、小油菜、小白菜等。每次喂食20分钟~30分钟,1周龄的雏鹅每昼夜喂食6次~7次,白天5次~6次,晚上1次;7日龄后每天喂食次数可逐渐减少到3次,天气好可在清洁的浅水塘内放游,让小鹅饮水,游泳,采食浮萍;天冷时,半月龄后才可放游。雏鹅长到5周龄时,喂给用水浸泡1昼夜的大麦粒,为正式放牧做好准备。

  肉鹅的管理

  肉鹅放牧最好采用分区轮牧,要防止牧草过熟而降低适口性与利用率,还要根据植被的产草量和鹅的采食性能合理安排放牧。每天早晨放牧前喂给全价饲料,牧归后再喂料1次;每周应补饲0.5千克~1千克的全价饲料。肉鹅70日龄时应进行20天左右的肥育,选择半水半陆地之处建0.7米高的竹木结构的围栏,场地大小应按每平方米可养5只鹅计算。每天饲喂2次~3次,饲料掺入切碎的青菜或水草,每次喂完后让鹅下水游1小时~2小时,这样才有利于肉鹅的增重。

  种鹅的管理

  90日龄时应对后备种鹅实行限制饲喂,防止体过肥和早熟,此阶段以放牧为主,一般不予补饲,尤其不补精料。若放牧地点草量少,草质差,每天可适当补饲一些粗饲料,如秕谷、粗糠、干草粉等,产蛋前20天左右应改喂含粗蛋白的种鹅饲料。另外在开产前1个月应注射小鹅瘟疫苗。

  整个繁殖期间,每天每只鹅喂250克~300克混合粉料,并全天供给足够的优质粗料,同时配合放牧,特别是第2年的种鹅,应主要靠放牧和以粗料为主,再适当补饲少量的谷物。

  在冬季和休产期间,种鹅应饲喂优质粗料,并适当补给谷实类饲料。种鹅的饲养主要是因时因地放牧,并防止种鹅过肥,产蛋量下降。

  乌鬃鹅产蛋不多,应尽量提高种蛋的质量,母鹅的产蛋窝必须多铺干净的垫草,以柔软的碎草为宜,保证种蛋的清洁。冬季要及时捡种蛋以防受冻。夏季也应勤捡种蛋,防止母鹅伏卧在种蛋上面,造成蛋内胚胎早期发育,降低出雏率。

  繁殖技术

  乌鬃鹅的交配能力强,公鹅性行为表现较早,但配种日龄应控制在300日龄左右。配种方式一般采用本交,也可采用人工授精,公母鹅配种比例为1∶8只~1∶10只,种蛋的平均授精率为87%。母鹅每产完一期蛋就巢1次,所以一般采用母鹅天然孵化。孵化期30天~31天,平均授精蛋孵化率为92%。母鹅孵化前,应准备好孵窝,下铺垫草,上铺草席,放入种蛋再将母鹅抱上孵化。每天一次将鹅抱出喂食,饮水,排便。雏鹅出壳后应及时将蛋壳取出,若发现雏鹅出壳困难,可用人工将打嘴处蛋壳剥开,将头拉出即可,此为人工助产。千万不能全部将蛋壳剥掉,否则胎雏死亡。

  另外还可采用电器人工孵化法,所需孵化条件与鸡相同。乌鬃鹅的种蛋可与鸡的种蛋同时进行孵化,只是蛋盘需特殊加工。由于鹅蛋脂肪含量高,孵化中后期由于脂肪代谢增加,蛋温急剧增高,对空气流通的需要量增加,因此从第22天开始,每天应在机外凉蛋2次~3次,每次约30分钟,凉蛋结束时,用小喷壶往蛋上喷37℃的温水,以增加蛋壳温度的散发。第28天落盘,第31天出雏。采用人工孵化法可减少母鹅的醒巢时间,增加产蛋量。种鹅的利用年限比其他经济禽类要长,一般可利用3年~4年,母鹅可达6年。

  饲养方式

  乌鬃鹅有3种饲养模式:前期舍饲,后期放牧;前期舍饲,中期放牧,后期舍饲育肥;全程舍饲,适当结合放牧,此方式虽能使子鹅迅速生长,但由于消耗精料多,饲养成本高,所以在各地的养鹅生产中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鹅的生物学特性,提高经济效益。鹅舍的建筑要求十分简陋(育雏舍除外),只要能阻挡烈日暴晒、风雨侵袭即可。但冬季要采取防风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