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仿生孵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鹅具有独特价值。但由于种蛋的特殊结构,致使人工孵化率低。若采用仿生孵禽温箱,可显著提高鹅蛋孵化率,现将该技术简介如下: 一、仿生孵化箱的组成 仿生孵化箱由立式圆型箱和卧式平型箱配套组成。在孵化前期鹅蛋温度低,将种蛋置于立式圆型箱内孵化。利用圆型箱圆周
   鹅具有独特价值。但由于种蛋的特殊结构,致使人工孵化率低。若采用仿生孵禽温箱,可显著提高鹅蛋孵化率,现将该技术简介如下:  

   一、仿生孵化箱的组成  

   仿生孵化箱由立式圆型箱和卧式平型箱配套组成。在孵化前期鹅蛋温度低,将种蛋置于立式圆型箱内孵化。利用圆型箱圆周与圆心等距离热辐射均匀的特点,使鹅蛋各部位受热均匀,鹅蛋孵至17天后,胚蛋自温逐渐升高,不仅要求温度相应恒定,而且需要足够的氧气、湿度和凉蛋。此时将鹅蛋从立式箱转至卧式箱孵化,通过向卧式箱注冷水或热水可准确地调整蛋温到所需范围,同时通过升高、降低、加厚、减薄或开启温箱的覆盖物,从而调节中后期胚蛋的供氧、凉蛋、加湿等问题,使其处于良好的自然孵化状态,显著提高小鹅出壳率和雏鹅对自己环境的适应性。  

   二、鹅蛋的结构特点  

   鹅蛋相对表面积较小,蛋壳厚,光滑而坚硬,不易破碎,气孔小,内壳膜坚韧,蛋壳上的壳上膜很牢固,导致气孔封得很严,直接影响了气体交换,水分蒸发,热能传导和啄壳出雏。常规的孵化技术使胚雏不易破壳。  

   三、种蛋的保存和放置  

   种蛋保存时间的长短与温度关系密切。当温度不变时,保存时间越短,孵化率就越高;反之,孵化率则低。同时,孵化期和出雏的时间也随之延长。在环境温度为18度以上,保存4天前的种鹅蛋入孵,孵化率可达97%~100%;若四天后才入孵,每超过一天孵化率将递减2%~4%,所以选择新鲜种鹅蛋入孵极为重要。种蛋水平放置,胚胎发育正常。尿囊于17~19天在尖头合拢,把蛋白全部包住,保证26~27天的胚胎充分利用蛋白,从而提高了鹅蛋的孵化率。  

   四、温、湿度的控制  

   1、温度:由于肉鹅蛋的壳上膜、蛋壳、气孔和内外膜等特殊结构,孵化初期,种蛋受热慢,其含脂率相对较高,加上中后期产生大量的生理热,使散热发生困难。所以在孵化过程中,施温的原则是:入孵前种蛋预温在36℃~38℃,预热6~8小时。其中前期高,中期平,后期略低,出雏期稍高,温度分别是39℃~39.6℃、38.5℃~39℃、38℃~38.6℃、38.6℃~39.2℃。  

   2、湿度:控制湿度的原则是:两头高、中间平。前期湿度高,可使种蛋受热良好、均匀;中期平,有利于胚胎的新陈代谢;到了后期和出雏阶段,提高湿度的目的是为了消散过多的生理热,使蛋壳结构疏松,以便啄壳出雏。然而,当湿度超过75%而通风不良时,胚胎因气体交换差而引起酸中毒,导致胚胎窒息死亡,这点最值得注意。  

   五、凉蛋和喷水  

   1、凉蛋和喷水是调整温湿度的有效措施,对孵化率影响很大,用配套的立式和卧式仿生孵化箱可比常规孵化提高10%~15%。在孵化前期,一般不凉蛋,按照上述的施温方案,中后期的蛋温可达38.8℃。蛋壳表面积相对小,气孔小,散热缓慢。若不及时散发过多的生理热,就有可能造成胚胎闷死于蛋中。凉蛋可以加强胚胎的气体交换,排除蛋内的积热。孵化至17~19天时,打开箱盖,每天凉蛋一次;26~32胚龄,生理热多,每天凉蛋3~4次。凉蛋的时间长短不等,根据情况灵活掌握。当蛋温降至35℃时,又继续孵化。  

   2、喷水在目前被认为是提高鹅蛋孵化率的关键所在。喷水功能有三点:一是破坏壳上膜;二是促使蛋壳和壳膜不断收缩和扩张,破坏它们的完整性,加大通透性,加快水分蒸发和蛋的正常失重,使气室容积变大和供氧充足;三是导致蛋壳松脆。鹅蛋的壳上膜厚,蛋壳坚硬。前者影响气体和水份蒸发,后者妨碍啄壳。壳上膜的存在对孵化的头几天是有利的,随着胚龄的不断增大,尤其是当尿囊合拢后,需要吸入更多的氧气和排出大量代谢产物时,它就开始对胚胎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要把它除掉,就要对17~31天的胚蛋喷水(提早喷水对尿囊的合拢不利)。气温高时喷冷开水;气温低用35℃~40℃的温水喷洒。每天喷一次,将蛋喷至湿透,待晾干后继续孵化。在给蛋反复凉蛋喷水和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下,蛋壳的碳酸钙变为碳酸氢钙,其性质由坚硬变为松脆,雏鹅容易破壳,减少出雏期的死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