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橙盖鹅膏菌 (菌根菌)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子实体大型。菌盖宽5.5-20cm,初期卵圆形至钟形,后渐平展,中间稍凸起,鲜橙黄色至桔红色,光滑,稍粘,边缘具明条纹。菌肉白色。菌褶黄色,较厚,离生,不等长。菌柄园柱形,长8-25cm,粗1-2cm,淡黄色,往往具橙黄色花纹或鳞片,内部松软至空心。菌环生菌柄上部,淡
    子实体大型。菌盖宽5.5-20cm,初期卵圆形至钟形,后渐平展,中间稍凸起,鲜橙黄色至桔红色,光滑,稍粘,边缘具明条纹。菌肉白色。菌褶黄色,较厚,离生,不等长。菌柄园柱形,长8-25cm,粗1-2cm,淡黄色,往往具橙黄色花纹或鳞片,内部松软至空心。菌环生菌柄上部,淡黄色,膜质,下垂、上面具细条纹。菌托大,苞状,白色,有时破裂面成片附着在菌盖表面。 

    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散生或单生。 

    分布于我国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湖北、河南、四川、云南、广东、西藏等地区。 

    可食用,味很好,属著名食菌,据记载,罗马帝国凯撒大帝最喜食此菌,故有凯撒蘑菇(caesadrs Mushroom)之称。四川、云南许多群众习惯采食此菌,而在广东、广西、某些地方群众认为此菌色彩艳而有毒,实际并非如此。据报道,该菌的乙醇提物对小白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此菌是树木的外生菌根菌,与云杉、冷杉、山毛榉、栎等树木形成菌根。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