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一、雏鹅的培育 雏鹅系指出壳后到4周龄的鹅,又叫小鹅。雏鹅培育是整个饲养管理的基础,是影响到以后生长发育、体质健康、成活率高低的大问题,与养殖者经济效益紧紧连在一起。 1.雏鹅的特点生长发育快,中、小型鹅出壳体重80~120克,大型鹅130克以上,长到20日龄,小
    一、雏鹅的培育

    雏鹅系指出壳后到4周龄的鹅,又叫小鹅。雏鹅培育是整个饲养管理的基础,是影响到以后生长发育、体质健康、成活率高低的大问题,与养殖者经济效益紧紧连在一起。

    1.雏鹅的特点生长发育快,中、小型鹅出壳体重80~120克,大型鹅130克以上,长到20日龄,小型鹅比出壳时增长6~7倍;中型鹅9~10倍;大型鹅11~12倍。体温调节能力差,小鹅出壳后全身只覆盖稀薄绒毛,保温能力差,缺乏自我调节能力,所以,育雏要人工给以保温。雏鹅消化道容积小,消化能力差,食物通过消化道的速度比雏鸡快得多,因此喂鹅要少给勤添,喂全价料,充分满足雏鹅生长发育要求;新陈代谢旺盛,需水较多,水槽不可断水;易集堆,若密度大,易受捂受压,受捂后易形成"小老鹅"。公母生长速度不同,同样条件,公比母多增重5%~25%,有条件的公母鹅要分开饲养,既提高增重和成活率,又节省饲料。个体小,对外界条件极为敏感,抗病力差,必须精心管理,夜间要有人值班看护。

    2.育雏前的准备育雏前要对育雏室、育雏设备进行准备和检修。育雏室要防止"贼风"(过堂风)进入,彻底灭鼠,防止兽害。接雏前2~3天,对育雏室内外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墙壁要用20%石灰水粉刷,排水沟用20%的漂白粉溶液消毒,地面、天棚用1∶200的农福、0.25%抗菌威或0.1%~0.3%过氧乙酸溶液自上而下喷洒消毒,以地面见湿为宜。喷后关闭门窗2~3小时,然后敞卉,晾干室内。最好进行熏蒸消毒,凡进入育雏室的垫料、饲槽、水槽、围栏、装雏筐等用具要与育雏室同步熏蒸消毒,每立方米空间用14毫升福尔马林、7克高锰酸钾,消毒容器容量至少是消毒液的5~10倍。容器周围不要有垫料,严防火灾。事先要关好门窗,堵塞缝隙,室内保温25~27℃,湿度75%~80%,温湿度低消毒效果差。封闭48小时后打开门窗通风,然后关闭待用。育雏室门前设消毒池,喷洒5%来苏儿或2%~3%火碱液或撒生石灰消毒。进雏前要备好饲料、兽药、疫苗、照明用具等,最后进行预温,在进雏前,将育雏室温度调至28~30℃,相对湿度65%~75%。并做好各项安全检查。

    3.雏鹅的选择要从管理正规、品种纯正又没患过传染病的种鹅场预定雏鹅。种鹅必须进行小鹅瘟、鸭瘟、副黏病毒等疫苗防疫,使雏鹅有足够的母体抗源保护。接雏前要了解该场的孵化率和出雏时间,一般以30~31天正常出雏为好,若孵化率低或出雏时间过早、过晚,则鹅雏的质量差。健康强雏精神饱满、眼睛有神、活泼、反应灵敏、叫声洪亮;羽毛整洁,符合品种特点;体格匀称,大小适中,无残疾;两腿结实,手握挣扎有力,腹部柔软而有弹性;脐部吸收良好,肛门洁净无粪迹等。剔除弱雏鹅,弱雏鹅羽毛粘有蛋壳或蛋清等污迹;不能站立、腿部干瘪,精神痴呆无神、叫声嘶哑或发出尖叫;歪嘴、瞎眼,腿瘸等畸形;肛门粘有粪便;脐部水肿或有血迹、钉脐等;腹部触之水样无弹性或有硬块;体格大小参差不齐。

    4.初生雏的运输运输鹅雏的关键是温度和密度,运输过程中温度应保持 25~30℃,雏鹅胎毛于后能站立行走时才可装箱起运。汽车运输,车箱底板、垫草要严格消毒,每行雏箱之间、雏箱与车箱之间要留有空隙,最好用木条压米秸、竹竿)隔开,以便通气。雏箱或包装盒四周要留有通气孔。天热时在早晚凉爽时运输;天冷时在中午温度高时运输。箱(盒)内雏鹅密度要适中,每箱最多装60只。运输途中,冬季防寒、保温,夏季防暑、通风,途中不能停留。运输雏鹅用具上要有覆盖物或防雨用具等。途中要勤检查,用手赶动,防止集堆挤压。行车要稳,转弯、刹车不要过急,下坡要减速,以免雏鹅堆压死亡。若距离太远,运输时间超过24小时,宜采用嘌蛋方法运输,即运输孵化到28~29天雏鹅开始啄壳的种蛋。

    5.育雏条件 温度直接影响育雏成活率和健康水平,是育雏的首要条件。平面(火炕、地上水平烟道、网上)育雏,进雏1~2天为30~29℃,以后每周下降2~2.5℃,直至脱温,温度是指炕面上方8~10厘米处的适合温度,切忌将温度计吊得过高或平放在垫草上。但掌握温度要灵活,只要雏鹅不远离热源或集堆于热源附近,而是"满天星"式地分布在火炕或网上,食欲旺盛,休息时很舒适,说明温度恰到好处。力求温度平稳,严防忽高忽低,更不能过高过低。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经常更换潮湿、板结的垫草。为了方便和节省垫草,可用稻草编织几个草帘,用后晒干消毒,循环使用。15日龄以前的雏鹅切忌直接按触地面,否则潮湿受凉,易引起感冒、下痢、腿脚麻木等。要注意通风换气,不能有"贼风"直接吹及雏鹅,更不应在雏鹅睡觉时突然打开门窗,否则易招致感冒。雏鹅采取弱光照明,只要能看到吃食饮水便可以。3日龄内可不定时关灯1~2小时,使其熟悉黑暗环境,以免以后突然停电时发生惊恐、集堆、挤压。饲养密度要适宜。育雏适宜温度、湿度、密度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