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户养鹅如何获得好效益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养鹅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鹅以食青草为主,精料为辅,饲养期短,经济收入高,在我国许多地区农户都有养鹅的习惯。怎样能使养鹅产业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畜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农户养鹅如何获得好的经济效益,是我们应该十分关注的问题。 广大农户养鹅应
    养鹅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鹅以食青草为主,精料为辅,饲养期短,经济收入高,在我国许多地区农户都有养鹅的习惯。怎样能使养鹅产业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畜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农户养鹅如何获得好的经济效益,是我们应该十分关注的问题。
  
  广大农户养鹅应遵循“学懂技术、科学养鹅、适度规模、滚动发展”的原则,才能达到增产增效,才能获得好的效益,才能可持续发展。
  
  学懂技术学懂技术是养好鹅的前提,首先要了解鹅的生理习性、生长规律、发育特点、生产性能,认真钻研鹅病的防治、消毒防疫、饲料配方及育雏管理、种鹅饲养、种蛋孵化等相关技术,切忌一知半解,才能在养鹅实践中做到得心应手,学以致用。
  
  科学养鹅科学养鹅是农户养鹅成败的关键,也是养殖户能否取得经济效益的决定性因素,科学养鹅概括来讲有以下6个内容:
  
  鹅品种优良鹅品种是首先要重视的问题,目前适宜各地饲养的品种有四川白鹅、扬州鹅、狮头鹅、浙东白鹅、钢鹅、右江鹅、朗德鹅、莱茵鹅、溆浦鹅、四季鹅(俗称)、云南鹅、织金鹅、雁鹅、太湖鹅、莲花白鹅、兴国灰鹅、永康灰鹅、皖西白鹅(产绒性能优秀)、豁眼鹅(产蛋性能优秀)等品种。
  料草营养全面喂鹅的饲料和牧草的营养以及饲料配方对鹅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及能否发挥最佳的生产性能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饲喂已经霉变、腐烂的饲料和草料会致鹅中毒患病和造成伤亡。对饲料牧草的要求应该是营养全面,调配合理,粒度适当,保证供给。
  
  消毒防疫到位消毒防疫工作是否到位,是关系到养鹅成败的关键。雏鹅、育成鹅、后备鹅和种鹅都要按免疫程序免疫,按时按量注射疫苗,操作时要做到认真、准确、一只不漏。日常的场区、舍内圈外、饲养管理人员、出入场人员的卫生消毒也要经常化、制度化。
  
  环境条件适宜鹅的生理和生物特征,具有许多与其他禽种不同的特殊性,如食草性、喜水性、合群性、警觉性、敏感性、节律性及喜静惧噪、耐寒怕热、厌拥怕挤、夜卧怕湿等。这些都需要养殖户在圈舍朝向、地势坡度、活动范围、放牧场地、嬉戏水域、饲养密度、周边环境、人员配置等方面尽力创造鹅群相适应的条件,保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和生产性能的发挥。
  
  管理措施落实各类鹅各个阶段的饲养管理,虽有着不同的特点和要求,但这些阶段都是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操作程序,其中某一阶段的失误都会对下一个阶段的饲养工作和后期经济效益造成影响。所以说,各个阶段的管理工作要有条不紊、步步落实。
  
  饲养周期合理合理地掌握和控制各类鹅的饲养周期,是争取最大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商品肉鹅的出栏时机不宜拖延,因商品鹅养到80天后,会出现体重减轻和脱毛掉膘,影响出售价格。种鹅的后备期可采用活拔鹅绒,不但能增加收入,也能提高鹅群产蛋初期的整齐度。种鹅群应以1年龄种鹅占30%、2年龄种鹅占35%、3年龄种鹅占25%、4年龄种鹅占10%的比例配置,以保证鹅群处于最佳的产蛋现状,进而提高经济效益。
  
  适度规模一个养殖户到底养多少只鹅最合适?我们认为养鹅数量的多少要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也就是说,要根据农户自身条件,如资金投入、饲草资源、技术能力、管理水平、交通状况、地理位置、市场需求等各种因素来确定经营的方向和目标,更要清楚每平方米圈养5只肉鹅,每0.067公顷自然林地和草地能养30只鹅,每0.067公顷牧草能养150只鹅,还要根据鹅苗饲料价格和鹅出栏的预期销售价格等综合情况来考虑定夺。
  
  滚动发展滚动发展是指当养鹅农户掌握了养鹅技术,了解了市场行情,积累了相应资金,稳妥持续搞好养鹅项目的切实可行的优选方法和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步骤。
  
  相比那些盲目上马,随意扩群,贪大求洋,好高骛远,前期大搞基建,中期资金不足,后期亏损赔钱的教训,广大农民群众都会心若明镜,不辨自明。
  
  专家忠告:农户养鹅应遵循“学懂技术、科学养鹅、适度规模、滚动发展”的原则,才能获得好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