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四季鹅及其饲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四季鹅的简易饲养要点。四季鹅属草食家禽,善食青草与野菜,放牧、圈养均可。当雏鹅出壳后24~48小时即可饲喂切碎的青菜与碎米。青精饲料比例为3:1,1周龄后让其随母鹅外出采食,每次以半小时为宜。2~3月龄的育成鹅可全天放牧,晚上补喂1次精料。冬季可用青干草、糠或
    四季鹅的简易饲养要点。四季鹅属草食家禽,善食青草与野菜,放牧、圈养均可。当雏鹅出壳后24~48小时即可饲喂切碎的青菜与碎米。青精饲料比例为3:1,1周龄后让其随母鹅外出采食,每次以半小时为宜。2~3月龄的育成鹅可全天放牧,晚上补喂1次精料。冬季可用青干草、糠或稻草代替,饲喂时再拌入适当精料。精料一般以玉米、豆饼、稻谷粉为主,喂量为青干料的30%左右。3月龄的鹅体重可达4~6千克。 

    种鹅的繁殖性能。种鹅一般在商品鹅中选留,然后进行提纯复壮。母鹅3月龄、公鹅4月龄就达到性成熟,但通常要5月龄后才能开始配种。配种时,每组以6只为宜,公母比为1:5。母鹅1个月产蛋,1个月抱窝,1个月加料复壮,每季一个循环。母鹅每个产蛋期产蛋15枚左右,产蛋1个月后即表现恋窝。窝可用草筋泥糊成桶形,内径40厘米,高20厘米,内垫软干草,每次放种蛋10~15枚。四季鹅抱窝性很强,自孵期间吃食少,只需将清水、碎米置于窝边,每天让其采食饮水1次即可。每次吃食后,让母鹅出窝排尽粪便,种蛋孵化到30天出雏。母鹅孵出鹅苗20天后又开始产蛋。种母鹅在产蛋期、加料复壮期与换羽期补喂精料(每只每年20千克),种公鹅在配种期也应加喂精料(每只全年50千克)。此外,为使其安全生长,每年6月、12月给种鹅各注射1次小鹅瘟疫苗,用量为0.l毫升/只。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