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咋有效提高雏鹅的成活率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鹅业生产发展迅速,存栏量和出栏量有所增长,这主要与我国养殖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人们对鹅产品质量的深入认识有关。鹅肉不仅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肉品,而且由于鹅的抗病力较强,生产中使用药物少;鹅以草为主食,配合饲料的使用量较少,鹅肉中药物和化
   近年来,我国的鹅业生产发展迅速,存栏量和出栏量有所增长,这主要与我国养殖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人们对鹅产品质量的深入认识有关。鹅肉不仅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肉品,而且由于鹅的抗病力较强,生产中使用药物少;鹅以草为主食,配合饲料的使用量较少,鹅肉中药物和化学添加剂的残留很少,因而符合现代人们的绿色消费需求。此外,鹅羽绒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从河南省的鹅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2004年的饲养量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活鹅的销售价格长期高于活鸡,饲养效益比养鸡高出许多。
                      
  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各种原因有不少的养鹅户在饲养过程中常常遇到雏鹅成活率低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生产效益。怎样提高雏鹅成活率就成了养殖户所密切关注的问题。
                      
  1 要高度重视免疫接种工作
                      
  1.1 雏鹅的主要传染病鹅的抗病力相对较强,常见病比较少。但是有3种病对雏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小鹅瘟、鹅副黏病毒病和新型病毒性肠炎,在许多省区都有这些疾病发生的报道。这3种疾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以危害雏鹅为主的传染病,一旦雏鹅发生后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常常导致高达30%~90%的死亡率,这也是引起雏鹅死亡的最关键因素。
                      
  1.2 雏鹅主要传染病的防治措施 
                  
  目前,在国内一些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已经研制和生产了这3种主要传染病的疫苗和抗小鹅瘟血清、抗鹅副黏病毒病血清。对于这3种危害雏鹅的主要传染病的预防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1.2.1 对于采用自繁自养模式的鹅业产业化基地,主要是做好对种鹅的免疫接种工作,当种鹅体内有较高的抗这3种传染病的抗体存在的情况下,母源抗体就能够传递给雏鹅,使雏鹅得到有效保护。雏鹅养育阶段可以不再接种这3种疫苗,只需要做好日常的卫生防疫工作就能够保证雏鹅高的成活率。一般要求种鹅在1~14日龄期间接种这3种疫苗,在开产前1个月再次接种,3个月以后再接种1次就能够保证种鹅体内有较高的抗体水平。
                      
  1.2.2 对于种蛋来源不稳定或不知道种鹅在开产前是否接种过这3种疫苗的情况下,孵化厂或养鹅户就需要及时接种疫苗或注射抗体以使雏鹅得到保护。在我国目前养鹅比较分散、每户规模较小的现实情况下,实行孵化厂代为接种疫苗的方法是切实可行的。这样能够保证所提供的雏鹅得到有效的保护,也能够避免农户自行购买疫苗或抗血清的困难。
                      
  2 做好环境管理
                      
  在黄河和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种鹅的产蛋期有较长时间处于气温比较低的季节,因此雏鹅的养育期处于外界温度偏低的时候。由于雏鹅绒毛的保温能力差,容易受凉而发病,这就为雏鹅的养殖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其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雏鹅死亡占有一定的比例。
                      
  育雏期间由于要求舍内温度较高,开始为29℃左右,以后逐渐下降至20℃左右。当外界温度偏低的时候进行通风换气时如果不注意,使凉风直接吹到雏鹅身上则很容易导致发病。
 
  保持育雏室适宜的相对湿度也十分重要,尽管鹅是水禽,但是在育雏室内如果湿度大则容易导致垫草发霉,引起雏鹅曲霉菌病,同时还会造成雏鹅皮肤发痒,引起相互啄毛而影响羽毛的生长,进一步影响鹅的御寒能力。此外,一些鹅的腿部疾病也与环境湿度大有关。
                      
  3 加强饲养管理
                      
  3.1 做好日常的卫生消毒工作 
                  
  及时更换潮湿的垫草,保持垫草的干燥有利于减少一些寄生虫病和霉菌性疾病的发生;定期清扫育雏室和运动场,做好育雏室和外环境的消毒,及时杀灭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是预防疾病的重要举措。
                      
  3.2 保证科学喂养 
                  
  雏鹅在接进育雏室后要及时潮口(第一次饮水),水温应控制在20℃左右,并抓住几只雏鹅将其喙浸入饮水器内,刺激其学会饮水,之后其他雏鹅就会模仿饮水。在育雏期间必须保证饮水的质和量,饮水用具要定期刷洗和消毒,采取措施减少鹅踩入饮水用具中或把粪便拉进其中;保证在有光照的时间内饮水用具内有足够的清水,缺水会影响雏鹅的采食和生长,如果缺少后再加水会造成雏鹅暴饮而发生水中毒。青草在喂饲前要充分晾干,喂饲带露水的草会造成雏鹅拉稀。
                      
  3.3 做好弱雏复壮工作 
                  
  在大群饲养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在雏鹅群内出现一些弱小的个体,如果不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则它们很容易死亡或伤残。对于弱雏可采取如下处理措施。
                      
  3.3.1 及时隔离 
                  
  通过日常的观察,发现弱雏后及时将其从大群中隔离出来,放置在单独设置的弱雏圈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隔离,弱雏在大群内很容易被撞倒和踩伤、踩死,也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营养。
                      
  3.3.2 适当保温 
                  
  弱雏本身体内蓄积的营养比较少,御寒能力差。为了减少弱雏体热的散失,促进其恢复,要求弱雏鹅圈的温度要比其他圈的温度高2℃。可以将弱雏圈设在靠近热源的地方或另外设置加热装置。
                      
  3.3.3 补充营养 
                  
  由于弱雏的采食量少,体内主要营养素的积存量少,甚至处于某些营养素的临界缺乏状态,只有及时补充营养才能促进其恢复。可以通过在饮水器内添加适量的葡萄糖、复合维生素、小苏打等以调节其生理机能、增强其抵抗力,同时增加配合饲料的使用量。
                      
  3.3.4 合理治疗 对于弱雏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抗生素以增强其抗病能力,对于有外伤的个体还要及时进行消毒和敷药。
                      
  3.4 合理使用药物预防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 
                  
  由于绝大多数的鹅采用地面散养方式,经常与比较脏的地面接触而容易发生寄生虫病和细菌性疾病,因此需要定期使用一些抗生素和抗寄生虫药物进行防治。一般可以考虑在1~4日龄雏鹅的饮水中添加庆大霉素(30mg/L),20~23日龄在饲料中添加驱蛔虫和绦虫的药物。
                      
  3.5 减少意外伤亡 
                  
  在第1周,饲养人员需要昼夜值班以防止雏鹅挤堆和其他动物危害;室内工具摆放要稳当,以防工具翻倒后砸死雏鹅;保持环境安静以减少惊群现象的出现。饲养员定时在雏鹅群周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防止中毒
                      
  4.1 防止药物中毒 
                  
  在预防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时需要使用相关的药物,药物的用量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不能够随意加大使用量;药物添加到饲料中时必须保证搅拌均匀,否则局部饲料中药物含量过高会导致中毒的发生;如果把药物添加到饮水中则要求药物能够在水中充分溶解。
                      
  4.2 防止农药中毒 
                  
  鹅饲料以草为主,在有的地方养鹅户自己种植的牧草不够使用,需要到田间地头收集杂草。使用杂草时,一定要注意其来源地在近期内没有喷施过农药。
                      
  4.3 防止煤气中毒 
                  
  在鹅育雏期间需要采取加热措施,而许多养殖户都是使用煤炉加热。如果不注意排出煤气,加上育雏室密闭比较严实,容易造成室内CO和二氧化碳含量严重超标,轻者影响雏鹅发育,重者导致雏鹅中毒死亡。使用煤炉加热时,必须有良好的排烟设施,使煤燃烧产生的CO和二氧化碳能够及时排出室外,同时每天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的时候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保证室内良好的空气质量。
                      
  4.4 防止饲料中毒素中毒 
                  
  一是不要使用有毒植物喂饲雏鹅或在饲料中混入这些植物,如高粱苗、夹竹桃叶、苦楝树叶、天南星等;二是不要使用腐烂变质的青菜以防止亚硝酸中毒;三是青贮饲料的使用要适量,不超过饲料总量的30%。
                     
  5 选好鹅苗
                      
  要提高雏鹅的成活率不仅要做好饲养管理和卫生防疫,而且要注意鹅苗的选择。
                      
  5.1 选择好的孵化厂 
                  
  要保证鹅苗的质量首先要考虑孵化厂的情况,目前在农村一些小孵坊的种蛋都是从一家一户收集的,种蛋来源复杂,种鹅基本都没有进行免疫接种,孵化出的雏鹅没有母源抗体保护,容易发生小鹅瘟、鹅副黏病毒病等传染病;这些孵坊的卫生管理多数跟不上,孵化过程中的感染也是一个常见问题。因此,要提高雏鹅成活率就要考虑从自己有种鹅群或有种鹅养殖基地的孵化厂选择雏鹅。
                      
  5.2 对雏鹅本身的选择 
                  
  要求雏鹅在正常的时间内出壳,出壳过早或过晚的鹅苗其质量都不可靠。雏鹅必须是脐环愈合良好、干净,腿脚健壮,腹部大小适中和软硬适度、没有畸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