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群选种选配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09-10-14  来源:中国农业知识网
摘要: 选种选配是提高鹅群繁殖率重要手段。生产实践中,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技术。

  选种选配是提高鹅群繁殖率重要手段。生产实践中,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技术。

        留种方法 根据鹅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外貌特征选择种鹅是最简便易行的方法。选择种鹅应在以下两个时期进行:第一次选择应在种鹅70~80日龄时进行。将生长发育快、体重大、健康状况良好、羽色等外貌特征符合品种要求的留作种鹅。由于这是一次初选,选留数应比计划的留种数多出10%~20%,以便为产蛋前进行的第二次选择提供具有一定数量的候选鹅群。第二次选择一般在种鹅180~200日龄时进行。此时的种鹅群已发育充分,公母鹅的第二性征明显。对种公鹅和种母鹅的要求如下:种公鹅要求头大颈粗,体格健壮,身体各部分发育匀称,双翅紧贴躯体,额部肉瘤明显,眼大有神,胸深背宽,身长,胫粗长,间距宽,行走稳健,鸣声洪亮等。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其生殖器官的发育情况,淘汰阴茎发育不全或发育不良的公鹅。种母鹅要求头清秀,颈细长,体形硕大,羽毛整齐、紧密、有光泽,前躯较浅,后躯宽深,腹部圆大,胫结实、强健,间距宽。

  配种年龄 适时配种能发挥种鹅的最佳效益。公鹅配种过早不仅影响自身的生长发育,而且精液质量差;母鹅配种过早,则会导致种蛋的合格率低,雏鹅的品质差。鹅的性成熟期较其他家禽要迟,一般中小型鹅种从出壳到性成熟需要7个月左右,大型鹅种则更迟一些,需要8~10个月。具体而言,公鹅的性成熟时间比母鹅晚;中国鹅性成熟较早,而欧洲鹅性成熟较晚。

  配种比例 公母鹅的配种比例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种蛋的受精率。鹅的配种比例因种鹅的品种、年龄、配种方法、配种季节、公母鹅合群的时间长短以及饲养管理等诸多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生产实践中,公母鹅的配种比例必须根据种蛋受精率的高低进行调整。一般小型鹅种的公母比例是1∶7~1∶6,中型鹅种的公母比例是1∶5~1∶4,大型鹅种的公母比例为1∶4~1∶3。青年公鹅和老年公鹅参与配种时母鹅的数量应适当减少,而体质强壮的适龄公鹅参与配种时母鹅的数量可适当增加。繁殖季节到来之前,适当提早合群对提高种蛋的受精率是有利的,合群初期公鹅的数量可适当提高些。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尤其是放牧时公鹅的数量可适当减少;水源条件好,春、夏、秋季节可多配;水源条件差,秋、冬季节则适当少配。

  配种方式 种鹅能否产生优良的后代不仅仅取决于种鹅本身的品质和遗传性能,也取决于正确的配种方式。种鹅的配种方式分为自然配种和人工辅助配种两种。自然配种是指在母鹅群中放入一定数量的公鹅,让其自由交配。自然配种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1)大群配种,即在一大群母鹅中按公母配种的合理比例放入一定数量的公鹅进行配种。这种方法多在农村的种鹅群或繁殖场采用。(2)小群配种,即将1只公鹅与几只母鹅组成一个饲养小群进行配种。这种方法多在育种场中采用。(3)个体单配,即将公母鹅分别养于个体栏内,配种时选1只公鹅与1只母鹅配对,并定时轮换。这种方法有利于克服种鹅固定配偶的习性,可以提高公鹅的配种比例和母鹅的受精率。

  当公鹅体形较大而母鹅体形较小、自然交配有一定困难时,需要人工辅助,使其顺利完成交配活动。在利用大型鹅种作父本进行杂交改良时,常常需要采取这种配种方法,以提高母鹅的受精率。实施人工辅助配种时操作人员应先把公母鹅放在一起,让它们彼此熟悉并进行配种训练,待其建立起交配的条件反射后,将母鹅按压在地,使其腹部触地,头朝向操作人员,尾部朝外,公鹅就会主动前来爬跨。操作人员也可以蹲在母鹅左侧,双手抓其两腿保定。公鹅爬跨到母鹅背上,用喙啄住母鹅头顶的羽毛,尾部向前下方紧压,母鹅尾部向上翘。当公鹅双翅张开外展时,阴茎就会插入母鹅阴道并射精。公鹅射精后立即离开,此时操作人员应迅速将母鹅的泄殖腔扭转朝上,并在周围轻轻压一下,促使精液往母鹅的阴道里流。人工辅助配种能有效地提高种蛋的受精率。

  利用年限 鹅是长寿家禽,种鹅的繁殖年限比其他家禽长。一般来说,母鹅自开产起产蛋量逐年提高,到第4年开始减少。通常,母鹅开产后第2年比第1年多产蛋15%~25%,第3年比第一年多产蛋30%~50%。也就是说,种母鹅一般可以利用3~4年。也有些小型早熟鹅种,如我国的太湖鹅、前苏联库班鹅,其产蛋量以第1年为最高。对这些种鹅,很多农户习惯采用“年年清”的办法进行全群更换,即公母鹅只利用一年,一到产蛋末期少数鹅开始换羽时就全部淘汰,将其作为商品鹅出售。

  为保证鹅群高产、稳产,在选留种鹅时要保持适当的年龄结构。一般鹅群的年龄结构为1岁龄母鹅占30%、2岁龄母鹅占35%、3岁龄母鹅占25%、4岁龄母鹅占10%。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