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述肉用种母鸡过肥的危害及原因解析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凡从事肉用种鸡饲养的人员对控制母鸡体重的重要性是深有体会的。但要问为什么控制母鸡的体重、母鸡过肥的危害性可能会有好多人不甚明了。笔者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肉用种母鸡的生理特征,在这里介绍一下母鸡过肥的危害及进行原因分析。 肉鸡饲养产业中,生长最快的
    凡从事肉用种鸡饲养的人员对控制母鸡体重的重要性是深有体会的。但要问为什么控制母鸡的体重、母鸡过肥的危害性可能会有好多人不甚明了。笔者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肉用种母鸡的生理特征,在这里介绍一下母鸡过肥的危害及进行原因分析。

    肉鸡饲养产业中,生长最快的鸡就是吃的最快、最多,消化和吸收最完全的鸡。生长速度是肉用种鸡选育中的主要性状,因此肉种鸡群的管理稍不留意,就会使它们吃得太多而变得过肥。过肥的母鸡产蛋很少,有证据表明,不加以限饲的母鸡所产蛋数只有限饲母鸡的一半。

    母鸡产蛋是神经中枢和卵泡发育及成熟的精密协调合作的结果。鸡的卵巢共有2000~3000个卵细胞,饲养管理较正常的健康母鸡只有十多个卵细胞发育较快,而且它们发育大小先后有序。一般来说,鸡体内只有5~7个直径1厘米以上的卵泡,每个卵泡之间的大小稍有区别,不会有两个或更多个同样大小的卵泡。其余的卵泡则极细小而待大卵泡成熟脱离卵黄膜后才陆续先后发育替补。卵泡成熟后即脱离卵黄膜进入输卵管的喇叭口,在输卵管内经一系列的形成过程,最后成为一个合格的鸡蛋产出体外,这一过程大约需要24~26小时。产蛋后约1小时后又排下一个卵,所以次日产蛋的时间一般比上一日的稍迟。在产蛋高峰期,高产的肉种鸡可以连续产蛋长达40天,休息一天后又进入第二个连产期;而低产母鸡的连产期只有三五天,并且要停产许多天后才进入第二个连产期。

    当母鸡过肥时,其卵巢中的卵细胞因营养过多,易引起多个卵细胞同时发育,同一时间内有15个甚至更多个直径1厘米以上的卵泡,有的大小相同,因而可能有两个或三个卵同时排放,造成产双黄蛋或三黄蛋,这些蛋都不宜孵化而造成经济损失。

    正常的鸡只在白天产蛋,晚上则安静地使输卵管内的卵黄加蛋白、蛋膜,并停留在子宫约16小时,以形成蛋壳。过肥的母鸡因生殖生理失调,产蛋并不遵循以上规律,往往晚上将蛋产在垫料上,容易受污染。有时一天产两个蛋,或因蛋在子宫部停留的时间太短而钙化不足,以至产下薄壳蛋或软壳蛋,这些当然都不属于合格的种蛋。

    过肥母鸡所产蛋的受精率和孵化率较低,造成这方面的原因可能是:(1)过肥母鸡的输卵管系统无规律造成精子上游困难;(2)在自然交配情况下,公鸡也较难将精子成功地输入体胖而不灵活的母鸡的生殖道内而成为无效的交配;(3)正常的种蛋产下时在体内经过了24~26小时母鸡恒定体温的胚胎细胞发育,而过肥母鸡所产的蛋则在形成时无一定的规律,故可能造成胚胎细胞早期死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