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假母鸡”产生的原因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近几年来,我市养鸡场普遍发生和流行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给养鸡业造成很大损失,它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高度接触性的呼吸道传染
  近几年来,我市养鸡场普遍发生和流行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给养鸡业造成很大损失,它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高度接触性的呼吸道传染病。雏鸡早期感染了传支病毒后,由于输卵管的发育受到抑制,到成年鸡后则成为不产蛋的“假母鸡”。这种“假母鸡”从外观上与产蛋鸡没有区别。由于传染性支气管炎(以下简称传支)病毒存在着型的多样性和毒力的差异,不同抗原型和不同毒力的病毒所引起的症状和病理变化也有很大差别,  

  一、临床症状 

  雏鸡发生肾型传支病  通常情况下, 日龄多为30~40日龄,但也有在10日龄左右发生。发病率高达50%~70%,死亡率30%~50%左右。发病时,在短暂的几天有不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以后症状逐渐加剧,病鸡食欲减退,饮欲增加,精神沉郁,羽毛松乱,翅下垂,腹泄物含大量尿酸盐。此时病鸡面部及全身皮肤发绀,特别是胸肌、鸡冠和肉髯变紫色。病鸡背拱起,肛门周围严重污染。一般从发病到第7天,出现死亡增加;第10~12天后死亡又逐渐减少。病程大致为20天左右。 

  二、剖检变化及病因分析     

  剖检病鸡,其呼吸道变化不明显,主要表现肾脏苍白肿大,这些鸡呈“花斑肾”,输尿管集有大量尿酸盐。部分病鸡的心、肝、脾和肠管表面散布许多石灰样的白色絮状物,呈痛风病变。部分10日龄以内的发病鸡群,到达产蛋期它的产蛋率达不到高峰。产的蛋有软皮蛋、畸形蛋或粗皮蛋,蛋白稀薄如水样。这部分鸡在精神状态、营养状况等方面难以和正常的鸡区别,就是不产蛋。剖解可见鸡的内脏器官基本正常,只有输卵管发育不全,并且,大部分病鸡的输卵管纤细菲薄,有的输卵管内有少量白色或透明的液体,混有白色絮状物。输卵管的内面形成盲端,与腹腔不通。有的输卵管成为只有2~8厘米的纤细的柱状物,大部分病鸡的卵巢正常、个别病鸡的卵巢萎缩或变性。这种病变被认为是鸡在雏鸡早期阶段感染了传支病毒造成的。 

  分析原因发病,主要还是由于进雏前鸡舍消毒不彻底,又没有足够的空舍时间以及种鸡产蛋前没有接种传支的灭活苗,雏鸡缺乏母源抗体的保护等因素造成。 

  三、预防措施。    

  首先,加强鸡舍进雏前的消毒工作,做到反复多次消毒; 

  其次,减少进鸡的批次,做到进鸡前鸡舍彻底消毒并至少空舍2周以上; 

  第三、要做好对鸡群传支疫苗的免疫,传支的免疫可参考以下程序:    

  1日龄Ma5+克隆-30滴鼻/点眼     

  10日龄本场传支灭活苗颈部皮下注射     

  25~28日龄Ma5+H120+克隆-30滴鼻/点眼   

  80日龄H52饮水     

  120日龄传支(肾型+呼吸型)灭活苗 肌肉注射(种鸡做)    

  鉴于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的特殊性,在防治该病时必须明确以下几点。    

  1、将传支的首免日期提前到1日龄,目的是使雏鸡尽早接触疫苗毒,提前产生抗体,增加传支的免疫次数,使鸡群得到更多的保护。在疫苗的选择上,既要考虑到肾传支的防御,又要考虑到呼吸型传支的预防。在纵向防疫上,既考虑到雏鸡、育成鸡以及成年产蛋鸡的保护,也考虑到为子代雏鸡提供足够的母源抗体防止雏鸡的早期感染。     

  2、由于传支病毒的抗原型的多样性和可变异性,使对传支的防疫变得非常复杂和困难。必须不断从病鸡中分离病毒,确定本场或本地区病表的血清型,选择相应血清型的疫苗用于免疫。  

  3、雏鸡的早期感染传支病毒是引起输卵管发育抑制,而造成所谓“假母鸡”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对雏鸡的保护,特别是进雏前鸡舍的彻底消毒,做到鸡舍消毒后至少空舍2周以上再进鸡。同时,雏鸡做到严格隔离饲养、防止野毒的侵袭,是防止早期感染传支危害的重要措施。     

  4、在一个鸡场里同时饲养着不同日龄的鸡,做不到全场的全进全出,这样的饲养方式很难控制传支的发生,这是一些鸡场连续多次遭受传支危害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控制传支的发生,减少由于传支所造成的危害。传统“小而全”的饲养的方式必须改变,彻底实施鸡场的“合理布局,全进全出”或小区域实行“全进全出”的工作程序。   

  5、对发病鸡群的处理,首先加强饲养管理、提高舍温;饲料中减少蛋白质的含量(1%~2%)、增加多种维生素的含量(5克/50公斤);注意环境消毒;禁用磺胺类药物;饮水中加入人工补液盐等电解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